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医学院短视频《退伍不褪色》喜获重庆市科青联二等奖

作者 : 顾玮

日期 : 2019-12-17
摘要
12月17日下午,重庆市科技青年联合会六届二次理事会在重庆天来酒店成功召开。 重庆市科技青年联合会六届二次理事会的主要参会人员有科青联主席、副主席、常务理事、理事,科青联秘书长、副秘书长、各专委会秘书长及部分会员代表。

12月17日下午,重庆市科技青年联合会六届二次理事会在重庆天来酒店成功召开。 

重庆市科技青年联合会六届二次理事会的主要参会人员有科青联主席、副主席、常务理事、理事,科青联秘书长、副秘书长、各专委会秘书长及部分会员代表。本次会议审议了2019年度科青联工作报告及2020年工作安排,审议了2019年度科青联财务工作报告,表决并通过《重庆市科技青年联合会临时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有关费用支出管理办法》、《增列1名常务理事和7名理事》等会议议程。

图片1_副本-1.png

本次理事会传来了有关重庆大学医学院的三大喜讯:1.由重庆大学医学院报送的,罗阳教授团队创作的“科学也偶像-科学家精神”短视频《退伍不褪色》荣获重庆市二等奖(全市仅两项)。2.审议并通过了重庆市科青联实验医学专委会的成立议案(目前全市医学行业仅3个专委会)。该专委会依托重庆大学医学院设立,医学院智慧检验与分子医学中心主任罗阳教授任首届主任委员,顾玮副研究员任秘书长,兼任重庆市科技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肿瘤医院放射科张久权主任任副主任委员。3.罗阳教授增选为重庆市科技青年联合会常务理事。

图片2_副本.png

图片3_副本.png

《退伍不褪色》是以罗阳教授为主人公的短视频。为制作该视频,其团队张洪博士带领几名课题组成员在短期内便收集齐了所需素材,确保了视频如期制作完成。短视频讲述了罗阳在部队上主动为军服务、主动请缨参加抗击埃博拉、抗击芦山地震等行动。即便退出现役加入重庆大学,仍然不忘初心,一直致力于科学研究,他曾经常对团队成员说:“我们一定要为人类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其专注的不仅仅是科学研究,还有浓浓的社会和家庭责任感。视频中的主人公为其94岁高龄的外公做一份早餐,彰显出其一直秉承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该视频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的柔骨男儿形象,让大家深刻感受到科研工作者默默的付出,从而增进了广大群众对于医务工作者的深入了解。最终,该视频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重庆市二等奖,同时也入围了全国100强。上述殊荣是对我们重庆市所有医务工作者和科研工作人员的首肯,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勇往直前的信心,激励大家用“三严三实”的理论来武装自己。同时,上述成绩也是重庆大学医学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