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讲座直击】论文写作:逆水行舟 不进则退 What is research?

日期 : 2019-12-18
摘要
2019年12月18日晚7点,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城市学院青年学术委员会和研究生会共同主办的学术论文写作专题讲座第三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What is research?”在建筑城规学院建卒厅举行。上期主讲人毛华松教授主持本场活动,此次讲座邀请了建筑城规学院谢辉研究员作为主讲嘉宾。

2019年12月18日晚上,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城市学院青年学术委员会和研究生会共同主办的学术论文写作专题讲座第三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What is research?”在建筑城规学院建卒厅举行。上期主讲人毛华松教授主持本场活动。此次讲座邀请了建筑城规学院谢辉研究员作为主讲嘉宾、并邀请建筑城规学院李亨博士主讲,学院约100多名同学前来参加。

1.JPG

毛华松教授主持

上期讲座主讲人毛华松首先上台作开场致词,并亲切地介绍了本期主讲人及嘉宾。谢辉上台讲述。谢辉以“什么是研究?”作为切入点,向同学们准确阐述了研究的意义和目的。研究的目的是增长智慧,研究的本质简言之就是“提问题,找答案”。谈及什么样的论文才算是好论文,谢辉说,写论文就像是讲故事,讲一个好故事需要技巧,也需要生动的内容,要将科学的逻辑性和艺术的创造性良好结合,努力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2.JPG

谢辉老师分享

李亨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为题展开讲述。他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和科研历程,同时也向前来“取经”的师弟师妹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与经验。“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李亨博士认为,科研之路伊始,首先应认清自己,只有充分意识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同时尽力弥补短板才能使自己获得更好的竞争力。与此同时,科研之路的漫长与艰辛要求我们有计划、高效率地完成自己的科研任务,除此之外,也要学会坚持,在苦闷中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同时也要寻找适合自己的解压方式。

李亨说,要写一篇好论文首先要学会模仿,要向高水平论文“取经”。他建议同学们通过阅读顶级期刊来学习论文写作方法,并向同学们推荐了《write like a chemist》、《research design》、《an applied guide to research designs》三本英文著作。随后,又以“一篇SCI的诞生”为线索,为同学们讲述了论文写作的四个阶段:IDEA(想法)——LABwork(数据获取)——WIRTING(论文写作)——PUBLICATION(论文发表),并对每一阶段进行详细阐述,分享了自己在每一阶段所做的准备。

3.JPG

李亨博士分享

活动最后,谢辉与李亨回答了同学们的一系列问题。问题涵盖了研究方法、期刊选择、师生相处、留学经历等诸多方面。毛华松总结了此次活动并对第四期活动进行了预告。讲座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4.JPG

现场同学提问

5.jpg

摄影:尹子佩 王雨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