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闻学院学办举办2018级本科生学业规划辅导会

日期 : 2019-12-20
摘要
12月20日上午,新闻学院于会议室301举办2018级学业规划辅导会,2016级本科生廖元植、陈灵涵、吴小玉,重庆新东方前途出国机构美研部顾问杨倩受邀参会,向同学们分享经验,提供学业建议。2016级辅导员周莹莹老师主持辅导会。

12月20日上午,新闻学院于会议室301举办2018级学业规划辅导会,2016级本科生廖元植、陈灵涵、吴小玉,重庆新东方前途出国机构美研部顾问杨倩受邀参会,向同学们分享经验,提供学业建议。2016级辅导员周莹莹老师主持辅导会。

IMG_9559.JPG

    (辅导会现场)

陈灵涵现已保研至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她的分享以“大学从不问英雄出自何方”为主题。她回忆起自己充实的大二时光,将其概括为学习与工作一色,时间与比赛齐飞。她认为,大二对新闻学子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学生开始进一步接触专业学习,有针对性地进行采编、写作的课程,这一年处于学习发生质变的阶段,能为以后的实习或深造奠定坚实基础。另外,她提出及时获取信息是新闻学子在学习生活中必备的技能,针对如何打赢信息战的问题,她建议同学们应该时刻保持对新闻信息的敏感度,关注社会时事校园资讯,避免由于信息不对称而丧失机会。

BCBC3353E447D2AC8877EC0E7717A4E0.jpg

(陈灵涵指出大二学年的重要性)

 吴小玉以“志之所趋,无远弗界”为题作了有关学生工作的发言。她主要就“继续做学生工作有没有意义?”、“怎样平衡学习和学生工作?”两个问题给出说明和建议。在她看来,学生工作是否有意义在于你是否认同该组织、团体的核心理念,是否真正热爱这个工作。吴小玉以在五彩石协会的宣传工作为例,阐释了做好学生工作是追求双赢的过程,她在助力五彩石协会发展壮大的同时提高了自身的阅历与专业实践能力,并且扩大了交际圈,收获珍贵友谊,实现了学生工作的意义。对于如何平衡学习和学生工作,她认为现阶段大家应该以学习为首要任务,尤其要重视课堂的作用,像海绵一样吸收知识,国际传播、媒介经营管理、数字媒体产业等课程的学习具有专业性和针对性,能帮助我们明晰新闻传播学的学术流派、规范和学习方法,锻炼提高学术能力。

IMG_9563.JPG

(吴小玉分享学生工作经验)

 廖元植对大学生科研的定义、主要流程和研究方法进行了介绍。他强调大二年级是最适合申请科研项目的时期,希望同学们通过他的分享能对大学生科研形成更清晰的认识。他介绍到:“作为本科生,我们大多是作为探索者而不是研究者”,大学生科研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从目前现有的文献资料和研究中发现问题,并积极解决问题。对他而言,兴趣是尝试的原动力。他鼓励学弟学妹们在学习生活中主动阅读经典书籍和新闻权威期刊,关注国创、社会实践等课题信息,以此激发自己的科研兴趣。做科研项目是一个耗费精力的过程,围绕如何做科研,他根据自身经验为同学们提出了以下建议:广泛阅读文献资料,审视其对选题的指导意义,学会构建知识图谱,掌握学科语言;通过专业课堂的学习形成前沿和经典的碰撞,从中得出启发,树立学科思维;培养跨学科视野,提升学术联想力,避免单一专业学习的局限性。

IMG_9572.JPG

(廖元植鼓励同学们激发科研兴趣)

新东方美研部高级导师杨倩的分享主题为“全球视野下的教育深造选择”。她立足于大数据分析指出近十年来出国留学人数和学成归国人数呈上升趋势,国内经济高速发展给更多的海归人士提供了就业与创业的土壤,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高科技领域对人才需求有增无减的现状,表达了她对海归就业前景的乐观态度,强调了国内外企业对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人才的青睐。除此之外,她就“出国留学的准备和流程“进行了具体说明。GPA专业成绩,雅思、托福成绩,个人实习、科研、竞赛经历等均为考核学生的重要指标,将按一定比例对申请者的评分产生影响,是出国留学申请的必备材料。在此基础上,她建议同学们更应该量身裁衣,对各种材料进行详略地选择,在申请书中重点突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IMG_9600.JPG

(杨倩说明出国留学申请流程)

周莹莹总结辅导会。她指出,学长学姐在保研过程中的感悟和经历对低年级同学具有重要的学习和借鉴意义,在这个时间点上专门为大二同学安排辅导会,能让同学们接触到最新鲜、前沿的科研实践经验。她说:“想要追寻更好的自己,就必须付出努力”。一门课的理论脉络是由大量书籍堆积出的知识,同学们要善于借鉴学长学姐的学习方法,学会建构自己的知识脉络,追求深厚的理论修养,在科研实践让自己脱颖而出。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