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大经管学院举办急救知识公益讲座

日期 : 2019-12-19
摘要
2019年12月19日,由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和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主办、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协办的急救知识公益讲座在重庆大学A区经管楼101教室如期举行。

2019年12月19日,由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和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主办、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协办的急救知识公益讲座在重庆大学A区经管楼101教室如期举行。

突发危险在公共场所时有发生,时间就是生命,事发后若能及时进行正确急救,便能为后续治疗奠定基础,甚至还能化解危机,比如心脏骤停就有“黄金4分钟”的说法。但在现实中,遇上急救时刻,大家常常手足无措。本次的急救知识公益讲座旨在增加大家的知识储备和模拟实操经验。

图一.jpeg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综合科、培训中心的王胜强主任。王胜强长期从事急救创伤、各种危急重症疾病和中毒的救治,擅长浅表肿瘤的诊断和治疗。他曾主编了《体表肿瘤》科普丛书,并在重庆电视台《不健不散》、《健康才有戏》栏目进行过科普专题讲座。

图2.jpeg

立足于本次讲座的主题——生活中的急救与自救,王胜强首先强调了具备急救知识的必要性:维持伤病者的生命、防止其病情恶化和恢复其健康。例如 “黄金一小时”与“白金10分钟”。紧接着他介绍了常用的急救处理方法,以供紧急自救及互救。急救的三大要点是:保持呼吸道通畅、足够的血液循环和充分的呼吸。为了保证这三大生命需要,王胜强带领大家学习了正确的体位、多种止血方法、绷带包扎法、三角巾包扎法、固定术及正确搬运法。并以提问回顾的方式与现场同学互动,以更生动活泼的方式传授知识。

图三.jpeg

王胜强还讲解了心肺复苏术的具体措施、正确按压姿势与频率、深度及吹气比例。与此同时,肿瘤医院夏蜀凤护士长为同学们做现场假人示范教学,并分别邀请了男、女两组同学进行实操练习,亲自上阵,学以致用。除此之外,王胜强还详细介绍了“海姆立克”急救法征象和五种具体情形的操作步骤,并请同学上场实操体验。同学们积极地与王胜强和护士长进行交流,请教了更多更详细的问题,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WechatIMG65.jpeg

此次的急救知识讲座目的是为大家普及生活中的急救知识。到场同学都表示此讲座非常实用,在紧急时刻能够帮助到自己和他人,同时非常感谢肿瘤医院医生专业细致的讲解,并且希望以后能多多举办此类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