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师生赴清华大学参加“戏曲进校园”活动

日期 : 2019-12-23
摘要
2019年12月21日,由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指导、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承办的“戏曲进校园•2019校园戏曲节闭幕式暨戏曲演唱会”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举行。重庆大学是教育部川剧传承基地之一,校团委学生艺术团幽兰戏曲社两个节目受邀参加演出。

2019年12月21日,由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指导、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承办的戏曲进校园•2019校园戏曲节闭幕式暨戏曲演唱会”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举行。本次戏曲演唱会邀请到赵志刚、王洪玲、苗洁、张建峰等戏曲名家,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重庆大学、人大附小等大中小学的戏曲爱好者带来了京剧、昆曲、豫剧、越剧、晋剧、评剧、川剧、黄梅戏、河北梆子等中国传统各类戏曲剧种,异彩纷呈。

微信图片_20191223160213_meitu_1.jpg

“戏曲进校园•2019校园戏曲节闭幕式暨戏曲演唱会”

微信图片_20191223161552_meitu_6.jpg

 “戏曲进校园•2019校园戏曲节闭幕式暨戏曲演唱会”节目单

重庆大学是教育部川剧传承基地之一,校团委学生艺术团幽兰戏曲社两个节目受邀参加演出。邓曼玲表演了川剧《别洞观景》选段,以川剧的独特唱腔展现了白鳝仙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魏源则与清华大学的四位留学生共同演绎了《说唱脸谱》,精彩的川剧变脸绝活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微信图片_20191223160226_meitu_3.jpg

《别洞观景》选段表演

微信图片_20191223160233_meitu_2.jpg

川剧绝活变脸表演

这是本年度幽兰戏曲社继北京大学戏曲节演出、中国教育电视台“戏聚校园”戏曲传承节目录制后又一次进京交流展示性演出,彰显了该社与日俱增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更彰显了以该社成员为代表的重大青年学子从戏曲艺术中树立正确的审美观、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民族情感的文化自觉和自信。

在当日下午的“2019清华大学校园戏曲论坛”上,来自教育部门、院团、学校等的嘉宾们就中国传统戏曲如何在当代被更好地传播与传承进行了深入研讨。重庆大学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彭述娟参与了此次论坛,与各戏曲名家、美育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大中小学的代表研讨交流“戏曲进校园”的经验和未来努力方向。

微信图片_20191223160153_meitu_5.jpg

2019校园戏曲节闭幕式研讨会

学校的川剧基地将继续通过举办名家讲座、学术研讨、戏曲演唱会等活动的方式,普及戏曲艺术知识,提升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和文化艺术素养,为推动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更多扎实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