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应邀调研西班牙

日期 : 2019-12-17
摘要
应西班牙国家地理研究所欧美火星探测项目西班牙方首席科学家Jesús Martínez教授邀请,2019年12月17日至19日,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谢更新教授一行3人前往西班牙调研。

应西班牙国家地理研究所欧美火星探测项目西班牙方首席科学家Jesús Martínez教授邀请,2019年12月17日至19日,重庆大学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深空中心”)常务副主任谢更新教授一行3人前往西班牙调研。在好奇号火星车及ExoMars项目西班牙方首席科学家Jesús Martínez教授全程陪同下,先后前往西班牙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国家地理研究所、西班牙地质博物馆、西班牙兰萨罗特国家地质公园调研,并受到加那利群岛总督Maria Berriel女士的亲切接见。

12月17日上午,谢更新一行3人来到西班牙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和国家地理研究所,与Jesús Martínez、国家地理研究所主任Valentin Garicia教授等6位科学家会面,双方围绕未来深空探测与月球资源原位利用和环境改造等问题展开了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并对近期的合作研究开展达成了广泛共识。

搜狗截图19年12月24日1759_7.jpg

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交流会现场

搜狗截图19年12月24日1800_8.jpg

与会人员合影

在Jesús Martínez的陪同下,一行人参观了西班牙马德里地质博物馆,博物馆馆长Ana Rodrigo Sanz女士亲自为谢更新教授详细介绍了博物馆的馆藏和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

搜狗截图19年12月24日1755_1.jpg

馆长为谢更新教授介绍博物馆馆藏情况

搜狗截图19年12月24日1801_10.jpg

交流人员在美国赠送给西班牙的3克月球岩石前合影

12月18日,谢更新一行来到西班牙加那利群岛兰萨罗特岛,在得知团队研制的生物载荷在月球培育出植物绿叶的新闻后,加那利群岛总督Maria Berriel女士亲切接见了谢更新团队。总督首先对谢更新在嫦娥四号任务生物试验载荷项目取得的成功表示了祝贺,希望这项研究对兰萨罗特岛内火山气候环境的改善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相关的研究借鉴,并表示全力支持谢更新今后在岛内研究工作的开展。

搜狗截图19年12月24日1757_2.jpg

加那利群岛总督接见谢更新教授团队

会上,双方互赠纪念品,谢更新亲自将嫦娥四号生物试验载荷成功纪念册赠送给Maria Berriel女士,并进行了详细解释。

搜狗截图19年12月24日1758_3.jpg

谢更新教授赠送总督月球生物试验成功纪念品

搜狗截图19年12月24日1758_4.jpg

总督赠送谢更新教授兰萨罗特岛风景明信片

最后Maria Berriel女士诚挚邀请谢更新明年能再来参加岛内一个相关论坛并做主题演讲。会谈结束后,岛内官方网站和新闻媒体对谢更新一行来访进行了特别报道。

微信图片_20191223131124.jpg

加纳利群岛官方第一时间对谢更新教授的到访进行了特别报道

12月19日,在Jesús Martínez、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兰萨罗特岛国家地质公园主任Elena等的陪同下,谢更新一行调研了西班牙兰萨罗特岛国家地质公园,针对公园内的植被生存环境、生存条件进行了交流。两百年以前该岛的居民就摸索并成功在贫瘠的火山岩土地上种植葡萄,这也为人类未来月球和火星殖民地的种植业发展和宜居生态环境构建提供很好的借鉴和思路。

搜狗截图19年12月24日1759_6.jpg

团队调研植物种植情况

搜狗截图19年12月24日1759_5.jpg

公园负责人介绍葡萄种植情况

谢更新在西班牙调研期间,还受到了中国驻西班牙使馆的特别接见。12月17日中午,谢更新与使馆接见人员、西班牙方专家围绕The Green Moon项目开展中西间国际合作事项在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进行了详细交流。使馆接见人员表示,西班牙方主动寻求与中国进行合作,说明谢更新团队在太空生物方面的工作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并对谢更新在嫦娥四号任务生物试验载荷项目取得的成功表示祝贺,后续,将通过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向科技部进行报备。

搜狗截图19年12月24日1800_9.jpg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交流会

此次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调研西班牙一行,收获了非常丰硕的成果,双方将在此基础上,在未来的月球及火星探测领域、研究生培养等方面进行更加广泛而深入的研究与合作。

 

注:

由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研制的嫦娥四号生物试验载荷项目在月球成功培育出人类第一片绿叶,2019年1月15日,在重庆召开新闻发布会后即收到西班牙方的主动联系,并于2019年9月6日至10日,派遣José María先期来重庆进行了交流,双方组织了视频会议,讨论了合作事宜,并初步达成了合作协议。随后,在西班牙方的极力邀请下,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由谢更新副主任、张元勋副教授、邱丹副教授一行三人前往西班牙进行调研。

QQ图片20191224103359.png

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与西班牙方签订的合作协议

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是西班牙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庞大,科系最齐全的大学,正式建校于1499年,但其源头可追溯到1293年。学校位于首都马德里市区,共有三个校区。共有20个学院,6个专科学院,184个科系,提供76个官方承认的学位。主要涵盖包括人文科学、自然和精密科学、健康科学、社会科学四个领域的知识。大学现有90,000名学生就读。2019QS世界大学排名206位,2020QS世界大学排名212位。

兰萨罗特岛是西班牙加那利群岛7大岛之一,是个1900万年前形成、长60公里、宽20公里、面积只有750平方公里、人口10万的小岛。火山灰几乎覆盖了全岛,形成了大面积火山岩浆地貌和许多火山岩洞的世界罕见的奇特景观。兰萨罗特岛于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生物圈保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