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艺术学院产品设计团队作品入展第三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

日期 : 2019-12-13
摘要
2019年12月13日,第三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开幕,展览集中展示了近年来中国工业设计领域前沿科技及产品。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产品设计团队的四件设计作品经重庆市经信委选拔推荐,代表重庆市参加该次展览。

2019年12月13日,第三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开幕。该国家级设计展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承办。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工业设计企业,以及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和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参展,展示了各行业代表我国工业设计发展水平的项目。本届展览会以“设计创新,绿色发展”为主题,集中展示近年来中国工业设计领域前沿科技及产品。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产品设计团队的四件设计作品经重庆市经信委选拔推荐,代表重庆市参加该次展览。

本次参展的四件作品来自由重庆大学工业设计跨学科联合实验室的夏进军、范正妍老师所带领的设计团队,带领工业设计系产品设计专业的研究生王静文、蒋可心、杨宇辰、本科生韩磊、彭正完成设计创作及模型制作。

穿戴式单兵执勤智能装备创意设计是重庆大学艺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与重庆市警察学院合作的跨学科项目,该设计基于无人机技术进行可穿戴装备创意飞行器设计,作为辅助执勤的产品,该设计将使交警执法过程变得更为安全高效。产品的四大功能包括辅助执勤,交通疏导,夜间照明,识别追踪。产品的造型意象来源是鹰,象征着锐利,迅速,凶猛。产品机翼可以进行上下开合,可以搭放在交警肩膀或插放在警务腰带上,将警务执勤的需求点结合进来,成为飞行机器在警务领域新场景下的新应用。

2.jpg

针对单身女性的智能仿生服务机器人是重庆大学艺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与自动化学院合作的跨学科项目,是专为年轻单身女性居住设计的陪伴保护机器人。从我国独居女性的安全问题出发,解决单身女性在独自居住遇到的危险与困难,减小犯罪发生率,为未来高质量品质生活提供了保障,符合人工智能科技发展,与时俱进。

未来智能无人驾驶出行工具设计是重庆大学艺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与自动化学院合作的跨学科项目,该设计将未来智能无人驾驶出行工具设计采用了高度抽象的手法,将中国的传统文化精髓融入设计当中。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神兽“鲲”,通过对鲲形态的抽象得到车身部分的造型,并将之与星空中的月亮呼应,由扶摇直上九万里得到悬浮设计概念,展现了自古以来中国人民探索未来、仰望星空的美好愿望。

3.jpg

智能手术机器人是重庆大学艺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与重庆浪尖集团合作的联合设计项目,该产品是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处理,将大量的具体手术过程进行数据化,对应具体病例病症,来建立数据库,把手术的执行流程以算法的形式保存下来,这样,当手术机器人接收到具体的病症情况后,可以迅速从病例数据库中匹配到最相似的案例,再生成对应的手术执行算法,在医生确认无误的情况下,授权机器人即可进行手术。它主要解决的是优质医疗资源匮乏的社会问题和医疗问题。

4.jpg

通过参加第三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产品设计团队师生们了解到目前中国的新型产品和当代设计的发展趋势,极大开拓了设计视野,并进一步扩大了重庆大学产品设计专业的社会影响力。增进了校企工业设计领域的交流、成果转化和对外合作,提升了科研及教学过程中的创新水平。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