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发布一流本科教育提升中期行动计划

日期 : 2019-12-26
摘要
2019年12月26日下午,2019年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一流本科教育水平提升行动计划研讨会于重庆大学A区国际会议厅如期举行。

2019年12月26日下午,2019年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一流本科教育水平提升行动计划研讨会于重庆大学A区国际会议厅如期举行。参与本次研讨会的人员有:教务处处长李正良教授,副处长袁云松、李楠及罗远新教授,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吴昊副研究员,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廖强教授,党委副书记徐方正,副院长冉景煜教授、李俊教授、孙宽研究员,以及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与学生代表,会议发布了《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一流本科教育提升中期行动计划》。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响应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2.0计划、《关于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计划的意见》以及重庆大学《建设中国特色重大风格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重庆大学本科教育2029行动计划》,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提出了《本科教育提升中期行动计划》,即“1248”计划(一个目标、两个阶段、四项任务、八大工程)。

此次会议由冉景煜主持。廖强发表动员致辞,廖强指出,为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趋势,在国家推进“双一流”建设与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大背景下,能源动力类本科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11.jpg

12.png

李正良围绕“如何有效创建一流本科教育”这一问题,分别从“把握未来人才特征”、“深化人才培养理念”等四个方面详细描述了面向未来的一流本科教育改革。吴昊副部长则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内涵、任务、道路为研讨主题,不仅指出高校应围绕聚人才、育人才、出人才展开工作,而且提到广大教师应做好本职工作,坚持以德树人、德育为先。

徐方正对实施素质教育的“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这三大方面,强调了素质教育之于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性,并且在谈及如何实现德、智、体、美、劳教育目标时,提出了推行师生微讲座和举行学科竞赛等切实有效的方案。

冉景煜从教育教学现状、问题和不足、思路和目标、重点举措等六个方面,多角度地提出了针对重庆大学能源动力专业本科教育中期提升行动计划,即“1248”计划。

明确奋斗目标: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本科教育分两个阶段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承重庆大学“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精神,在强化学生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同时,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和国际视野拓展,培养能引领能源动力行业未来发展的研究型领军人才及适应新工科要求的高级技术精英。

到2027年,即学院办学90周年之际,形成中国特色重大风格的一流能源动力类专业本科教育体系,本科教育进入国内一流、世界先进行列。

到2037年,即学院办学100周年之际,能源动力类专业本科教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4.jpg

确认四项任务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

从新时代新工科教学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成果培育以及教学质量监控及激励机制的建设等四个方面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

围绕工程教育的新理念、学科专业新结构、人才培养新模式、教育教学新质量、分类发展新体系来实施开展新工科教学体系。加强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标培养,搭建工科教师挂职锻炼、产学研合作等工程实践平台,实现专业教师工程岗位实践全覆盖,全面提升教师工程意识、产业敏感度和教学组织能力。围绕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教学质量保障、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动教学管理机制改革、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改进教学内容方法、强化实践育人环节和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等方面,进行分类研究。实现省级教学成果奖有新增长,争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零的突破。贯彻“以本为本”方针,健全教学评价机制。完善学校教学质量监控、评价与激励体系,建设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学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形成有监督、有评价、有反馈、有指导、有改进、有激励的本科教学质量监控、评价与激励机制。强化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监控体系;建立教学激励机制和教学科研相互促进机制,增强优秀教师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示范和引导。

5.jpg

实施“八大工程“确保本科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工作落到实处

通过”八大工程“确保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本科教育教学水平提供落到实处。包括:完善培养方案、强化素质教育、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系统工程;推进专业认证与评估,建设国家级一流专业;教学团队、名师、金课、教材、成果培育系统工程;教学质量监控及激励机制的建设工程;多层次/多主体协同育人工程;强化新生专业认知教育系统工程;师资队伍培养工程;教育教学国际化及深造率提升工程等。

同时在研讨会上发布的还有《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素质教育方案》。该方案按照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的要求,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旨在通过统筹优化配置学院现有资源、协调院内外相关资源,在学生的教育培养过程中在六个“下功夫”上发力,提出了五大方面20条具体措施,从而改进学院育人的方式、形成育人的合力、提升育人的效果,形成“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生动实践,与《本科教育提升中期行动计划》互相补充、形成合力,共同提升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