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九期“雏鹰计划”导师业务培训暨学员对接会顺利举行

日期 : 2019-12-29
摘要
12月28日-29日,第九期“雏鹰计划”导师通识培训暨学员对接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1F-7报告厅举行,会议由重庆市青少年创新学院与重庆大学科协联合举办。为了推进第九期“雏鹰计划”工作,针对各高校雏鹰指导老师代表、各项目中学的科技指导老师代表开展专项业务培训。

12月28日-29日,第九期“雏鹰计划”导师通识培训暨学员对接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1F-7报告厅举行,会议由重庆市青少年创新学院与重庆大学科协联合举办。

标题图-尺寸已经修改-会场.jpg

为了推进第九期“雏鹰计划”工作,针对各高校雏鹰指导老师代表、各项目中学的科技指导老师代表开展专项业务培训。

重庆大学第九期“雏鹰计划”50名导师与重庆一中、重庆南开、重庆八中、重庆七中、巴蜀中学、西南大学附属中学、育才中学、重庆十八中近300名雏鹰学员进行对接。

重庆市青少年创新学院办公室主任杨颖、重庆邮电大学副教授付蔚、重庆大学招生办副主任赵欢、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张育新教授分别作专题报告,帮助学员更好地理解“雏鹰计划”内涵,为学员参与“雏鹰计划”提供方法指导。

杨颖_副本.jpg

杨颖作《基础教育阶段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以“雏鹰计划”为例》报告。介绍了重庆市“第九期”雏鹰计划项目管理流程,对项目申报、学员选拔、培养要求、课题答辩、管理评优等环节做详细说明,帮助导师及学员明确未来一年的学习要求和培养计划。她强调了第九期“雏鹰计划”与往期活动在设计思路与实施细节中的差别,希望导师能及时调整,适应变化,提升培养质量。

付蔚_副本.jpg

付蔚作《青少年科技创新指导能力培养---重庆邮电大学雏鹰计划指导教师心得》报告。她结合自己连续指导九期雏鹰学员的经历,总结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培养方案。她提出,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可以从“认知、实践、发展、创新”四个步骤推进,让学员实现个性发展。她认为,坚持“关心、公正心、责任心、细心、耐心”应当贯彻导师指导全过程。导师只有扮演好“伯乐”,才能发掘更多“千里马”。

赵欢_副本.jpg

赵欢作《新高考改革背景下的生涯规划及志愿填报》报告。他从新高考改革背景、重庆市新高考改革要点、选考科目选择及志愿填报三方面展开。他重点阐述了如何通过霍兰德类型理论指导高中学生合理规划学习生活,通过综合比较兴趣、能力、资源三项要素,最终确定选考科目。赵欢还结合多年的招生工作经验,为大家现场解析志愿填报的技巧及要点。

张育新_副本.jpg

张育新作《学术论文写作》报告。他根据雏鹰学员普遍存在的论文写作难题进行针对性解答,帮助学员了解何为学术论文,学术论文的写作规范及写作方法等。张育新还结合学员时间紧任务重的学习特点,为大家介绍了“超级整理术”,帮助大家提升时间规划能力,提高科研产出效率。

“雏鹰计划”作为重庆市开展的一项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工程,由重庆市青少年创新学院组织实施,自2012年至今成效显著。重庆大学作为“雏鹰计划”的项目实施单位,多年来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助力“雏鹰计划”不断优化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