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赴复旦大学等高校调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人才培养相关工作

作者 : 教务处 刘瑜

日期 : 2016-04-14
摘要
2016年4月12日至4月14日,教务处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相关负责人一行14人赴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及南京大学调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人才培养相关工作。

为了进一步推动学校实验教育教学改革,更好地发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树立先进的实验教学理念和文化,构建先进实验教学体系和标准,开发和运用先进实验教学方式方法,优化仪器设备配置和实验环境,提升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 2016年4月12日至4月14日,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李正良带队赴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和南京大学调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经验、实验教学改革、实验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运行管理机制及特色。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卢峰,物理学院副院长(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王蜀霞,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何强,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杨晨,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华建民,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杜静,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陈金华,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黄扬帆,矿山开采与安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姜永东,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乔兴旺,工程材料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王金星,共1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中心)主任(副主任)及教务处副处长袁云松等相关人员一行14人参加了此次调研。

在复旦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教务处处长徐雷代表学校接待了重庆大学一行。徐雷副院长介绍了复旦大学实验中心建设基本情况,教务处副处长应质峰介绍了复旦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实施情况以及本科生学术研究资助计划(莙政项目、望道项目、曦源项目)。复旦大学生物、物理、经管等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的相关经验。最后,重庆大学一行参观了复旦大学物理教学实验中心。

001_副本.jpg

在同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朱志良代表学校接待了调研组。朱志良处长介绍了同济大学实验教学的总体情况、经费投入、激励措施以及实验人员构成等,并分享了实验教学中心如何与学生创新实践基地结合的经验。同济大学电信、土木、环境科学等实验中心相关负责人就实验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等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

002_副本.jpg

在东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熊宏齐、教务处副处长沈孝兵代表学校接待了重庆大学一行。熊宏齐处长从实验室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实验人员队伍建设、实验教学改革、实验示范中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等几个方面向我校一行人员介绍了建设思路与经验。东南大学物理、电工电子、土木工程、风景园林等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逐一介绍相关情况。

003_副本.jpg

在南京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胡凯代表学校接待了重庆大学一行。胡凯处长介绍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经验与思路。电子信息、地球科学等实验中心负责人介绍了本中心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相关举措。

004_副本.jpg

通过此次与兄弟院校的深入交流,调研组一行进一步了解了兄弟高校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做法与经验,为我校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的未来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开拓了视野,也为学校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拓展了思路,对重庆大学实验教学改革和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