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绿色守护”实践团赴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讲活动

摘要
为增强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环保意识,且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实践中来,2020年1月13日,重庆大学寒假社会实践“绿色守护”实践团赴康天漫城小区开展以“分类在实,文明在心”为主题的垃圾分类宣传普及活动。

为增强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环保意识,且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实践中来,2020年1月13日,重庆大学寒假社会实践“绿色守护”实践团赴康天漫城小区开展以“分类在实,文明在心”为主题的垃圾分类宣传普及活动。

实践团成员带着宣传物品,载着满腔热情,徒步至康天漫城小区。“分类在实,文明在心”红色主题横幅拉开活动序幕。三副图文并茂的宣传海报屹立其旁,模拟生活垃圾分类的“飞行棋”游戏棋盘缓缓铺开。完成场地布置工作后,实践团成员开始活动宣传,向居民们分发垃圾分类宣传手册。

IMG_20200113_150934.jpg

IMG_20200113_151958.jpg

2018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周谢文同学就“为什么进行垃圾分类”给居民们进行了科普。他讲到:我国每年产生的垃圾总量约有4亿吨,并还在以每年5-8%的速度增长,而与此相应的,是严重不足的城市垃圾处理能力。骇人听闻的数字深深刺痛了居民们的心。再通过香港杏花新村、广东东莞远丰村等生活深受垃圾影响的真实案例,居民们了解到了此时中国垃圾众多、环境污染严重的窘境,垃圾分类的行动刻不容缓。那又该怎么有效地进行垃圾分类呢?2018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郭彦伽同学对此做出了解答。她首先介绍了在《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实施方案下,重庆市的垃圾四分类方法,分别是易腐、有害、可回收及其他垃圾。由猪分法开始,她形象生动的讲述逗得现场居民开怀大笑。并通过生活垃圾实例,讲解居民不熟悉的垃圾的分类办法,居民们听得津津有味。2018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申海旭同学就“垃圾分类的好处及去处”更进一步地坚定了居民们开始实行垃圾分类的决心。通过他的讲述,居民们了解了中国目前有三分之二的城市面临“垃圾围城”的窘境,而垃圾分类可使人均生活垃圾产生量减少三分之二,可回收垃圾可以直接进行重新加工、易腐垃圾能够变成肥料改善土壤。他还和居民进行问答互动,让居民们意识到垃圾分类能够给家庭、社会、国家带来诸多好处,从而有意识地将垃圾分类活动转化为自身行动。接着,2018级环境工程专业杨颖同学带领大家进行“飞行棋”游戏,将垃圾分类相关知识融入游戏中,以此增强活动趣味性,提高居民参与性。参加游戏的小朋友需要掷骰子、踩格子、答问题。最终逐出一至四名,并依次颁发实践团提前准备的小奖品。孩子们热情高涨,现场气氛尤其热闹,通过丰富有趣的知识问答,使居民在欢笑中牢记垃圾分类知识要点,将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活动最后,居民们纷纷表示:垃圾处理是社会的责任,只有从每家每户做起,才能从源头上做好这件事。我们要督促自己身边的亲人、朋友支持垃圾分类,举手之劳支持环保。

IMG_20200113_151437.jpg

通过此次垃圾分类宣传和普及的实践活动,增强了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提高了他们保护环境的意识,自觉维护公共卫生,共同守护美好家园。同时,增加实践团成员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用所学知识肩负环境专业学生使命,为打造美丽社区、美丽中国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蓄力前行。

QQ图片202001201058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