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抗疫日记:治愈疾病与心灵沟通同样重要

摘要
今天上午病区转来一个特殊的病人,拒绝问话、吸氧、测血压、翻身检查皮肤……对什么都极不耐烦的样子,我和护理组长邓红艳老师得知情况,赶紧去询问爷爷。

记录时间:2月6日

今天上午病区转来一个特殊的病人,拒绝问话、吸氧、测血压、翻身检查皮肤……对什么都极不耐烦的样子,我和护理组长邓红艳老师得知情况,赶紧去询问爷爷,老爷子全然不顾,侧身假装睡觉,看着老爷子呼吸急促、头面部微汗,必需先测量生命体征了解缺氧情况,我们怎么询问老爷子就是不理并对我们吼到:你们真烦。邓老师见软的不行,立即拿出强势女儿对刁蛮父亲的姿态,又“凶”又哄,连说带做终于测量好数据,确认轻度缺氧,老爷爷也半推半就配合把氧气吸上。一阵忙活下来衣服已被汗湿,面屏上的水雾模糊不清,由于上午有许多病人需要治疗,我们没有多说,喊爷爷休息下,一会过来看他。临下班时我将盒饭放在老爷子的床头柜上,连说几遍要趁热吃哦,老爷子也没理我,我将老爷子上午的情况给下一班交接了,并嘱咐多巡查爷爷的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207120010_meitu_9.jpg

下午上班我负责送爷爷和隔壁床的病人外出做CT检查,由于爷爷喘累、乏力,我准备了轮椅和氧气袋,在往返的路上得知老爷子是武汉江岸区人,家里有1个儿子2个女儿,1月14日开始生病,转诊了三家医院,于1月23日转到金银潭医院,生病期间没有子女来看望或打电话关心,老爷子心理很难受,已经几天没吃饭了……看着轮椅上孱弱的背影,即担心又心痛,只能安慰爷爷疫情特殊家属不能外出、也许他们也隔离起来了、当下最重要的是配合治疗,早日出院,你看我们大老远从重庆坐七小时火车过来,就是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早点回家,爷爷似懂非懂眼神夹有一丝迷茫,返回科室时有一段长斜坡,爷爷一米八多个,在另一个病人的协助下我们才安全上去,老爷子看到满面屏雾气的我树起了大拇指,我点点头大声的说了句“谢谢”!回到病房看见床头柜上纹丝未动的盒饭,我洋装强势:“爷爷你必需把饭吃了,下回检查得自己走,我推不动”!协助爷爷躺下,我赶紧去加热,虽然爷爷最后只吃了几小口,但是这也是成功的开始,让人感到无比欣慰,这就是护理工作,繁琐细微,我们希望被治愈的不仅是身体还有心灵!

由于防护服没有口袋,护理工作需要记录、携带小物品如笔、记录本、剪刀、胶布……等等,利用午间休息姐妹们用一次性治疗巾自制小布袋。

微信图片_20200207120310.jpg

在厚厚的防护服下,我们全副武装,一袭袭白衣或篮装穿梭在病房,看不到亲切的笑容、听不见柔和的细语、只有忙碌的身影,为了给病人鼓气、创造一个轻松愉悦的环境,穿好防护服后我们相互在衣服上写下祝福的、鼓励的、诙谐的话语如:请放松!不要紧张哦!其实我很美!我很爱笑!你很棒哦!其实我很帅!其实我很瘦!加油加油!有人在等你……希望病人在层层防护中看到我们的心意,也看到希望,在疫症中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