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创享汇”渝跃团第八期经验分享会

摘要
2016年4月17日下午,重庆大学“创享汇”渝跃团第八期经验分享会于重庆大学A区电气工程学院楼6127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

2016年4月17日下午14:30,由重庆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重庆大学渝跃团、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重庆大学“创享汇”渝跃团第八期经验分享会于重庆大学A区电气工程学院楼6127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渝跃团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刘丰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肖淞、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叶冀舟,渝跃团同学及电气工程学院12-14级本科生30余人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1_副本.jpg

为积极响应高校精神文明建设、树立典型榜样、传播正能量的号召,此次“创享汇”以科研、留学、实习就业这贯穿大学阶段的“三大主线”为主题,在和谐轻松的氛围中展开了活动。交流会伊始,首先由主持人介绍了唐立新奖学金与渝跃团的基本情况,并鼓励学弟学妹们积极努力争取加入渝跃团大家庭。

即将赴英国爱丁堡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刘丰华从留学申请的流程、技巧、收获等方面入手,分享自己在各方面的诸多经历,达到了寓教于乐的目的。“为何我要选择留学,它能给我带来什么?”这或许是在场与诸多同学心中的疑虑。他给出了这样的回答:留学可以享受诸多的海归福利政策、得到更高水平的教育熏陶、体味不同国度的文化生活,获得经历满满的人生沉淀。此外,他还结合了其他各方面自身经历进行了分享与探讨,他指出大学应该努力寻找自己以绽放光芒。同学们表示,其为他们勾画的一幅魅力的留学蓝图,使得自己多了一种选择与重新规划人生的方式。

 3_副本.jpg

具有丰富科研与留学经历的博士研究生肖淞同学结合自己丰富的硕博连读经历,在竞赛经验、留学经历、就业趋势等方面向大家分享了心得体会。令人眼前一亮的是,他开创了全新独特的分享风格,在做完自我介绍后开门见山地直接邀请同学进行提问,以问托出分享的内容。有同学问到现阶段电力行业的发展与工作前景,他指出,现在的电力部门相较于其本科毕业的时间节点已经相对困难、竞争也日趋激烈,若想融入国企氛围,建议早日入职以获取更多的人脉与经验。当被问到其留学经历对于自身的改变时,他表达出了“感谢这几年丰富的各类经历以使得我重新定位了自己”的肺腑之言。而当同学抛出十分辩证且深入的问题“如何看待当今国内的科研环境”时,他语重心长地结合自己的留学经历对比道,“中国科研人员在国外是相当的努力,而在国内虽有些许嘈杂、枯燥,但诸多的科研工作人员依然保有初心,踏实深入”。他最后强调,若将科研视作工作将倍感辛苦,但若视作人生经历将受益无穷。

 4_副本.jpg

来自经管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叶冀舟分享了他自己打造的西南求职信息分享第一平台,并结合自己的实习面试经历,号召各位同学尽早准备,完善硬件、优化软件,“面试永远是可以准备的”。他分享了诸多实习信息检索渠道,诸如各大高校就业信息网、应届生网站等,实用性让在场的同学纷纷拿出手机现学现用,场面十分热烈。而其介绍的有关面试的相关技巧与策略更是博得了在场同学的一致好评,许多同学称赞到,“这是一场业界良心的‘干货’分享会”。在分享最后,他期冀各位即将毕业并将对自己人生新阶段作出选择的学弟学妹们,要找准目标、果敢定位、守望前行。

 5_副本.jpg

三位嘉宾分享完各自经历后,额外添加了提问环节,同学们在此都积极踊跃地提出自己的困惑与疑问。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三位互通有无,总结性的结合各自经历与了解对各类问题幽默诙谐地一一解答,使在场的同学们在思想的碰撞中豁然开朗。

 6_副本.jpg

历经两个小时,重庆大学渝跃团“创享汇”第八期经验分享会圆满落幕。会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正处于人生路口或倾向就业、留学的同学都各自积极的与对应学长进行后续讨论。本次分享会在寇海波等人的组织下取得了优质效果,展现出了新重大优秀学子欣欣向荣的良好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