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给辅导员老师的一封信:在战“疫”的日子里,我们都好好的!

作者 : 艺术学院 陈龙

日期 : 2020-02-21
摘要
陈老师: 新学期好!这个假期我们都很乖,按照学校的要求,大家都“宅”在家里,静心等待着学校开学的通知。这两天,我们上网课了,很开心!寒假里,你一直都很牵挂着我们,请放心呀!我们都好好的!我写了一个小小的日志,想和你一起分享,就是一些小故事和小感受啦!若有点心动,就点个赞啊!

陈老师:

见字如面!新学期好!这个假期我们都很乖,按照学校的要求,大家都“宅”在家里,静心等待着学校开学的通知。这两天,我们上网课了,很开心!寒假里,你一直都很牵挂着我们,请放心呀!我们都好好的!我写了一个小小的日志,想和你一起分享,就是一些小故事和小感受啦!若有点心动,就点个赞啊!

2.jpg

(图片来源:作者摄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视频同框年夜饭(2020年1月24日)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永恒的记忆,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严重的中国,年夜饭也变得十分独特。因为提倡不外出、不聚会,外公、外婆和舅舅一家都不能参加我家一年一度的守岁盛大聚餐,而远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读书的哥哥,他订的飞机航班因为疫情而取消,只能独自在异国他乡过着一个人的春节。我们居住的小区虽然万家灯火却万分的安静,往日热闹的林荫小道现在空无一人,路灯下的桂花树将婆娑的影子投射在地上,好像在默默地诉说着它的孤寂。“大餐上桌了!十个菜寓意十全十美!”奶奶兴奋的说。我依旧有点不开心,因为很多想见的人都没在家。“我们来个视频同框年夜饭,怎么样?”妈妈安慰我说道。于是,我接通了哥哥、舅舅、外公外婆的微信视频,当大家的身影在同框中蹦出来时,互问平安的声音弥漫了整个餐厅。“千万不出门呀,要注意防范!”、“哥哥你买了口罩了吗?”、“看看你们的美食!”······只有哥哥吃得最简单——“米饭+鸡蛋鸡腿+小蔬”一人餐,但哥哥一脸阳光,幽默风趣地展示了他买的防疫用品,逗得大家捧腹大笑,也让我们放心了许多。我也做着鬼脸制造表情包,幸福的感觉直抵心房,大家在视频同框中开心的举起了酒杯高呼,“为健康干杯!”,“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图形1.jpg

(图片来源:作者创作)

抗“疫”漫画的诞生(2020年2月12日)

前段时间,你在QQ群中@我们,问——大家“宅”在家里是否长“蘑菇”了?是否一切可好?在做些什么?于是,同学们将长“蘑菇”、做菜、玩游戏、锻炼、学习等图片在QQ群中刷了一圈,“宅在家里也是做贡献”、“足不出户也能偷着乐”、“叫卖——蘑菇自产自销,绿色环保!”弹幕不断。“怎样‘宅’才更有意义?”“为战‘疫’,我能起做什么?”渴望能够为抗疫做些小小贡献的我在脑袋里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我每天都在关注抗疫前线的新闻,特别是春节假期结束,大家将要面临上班复工,但疫情还没有完全消除的情况下,我们该如何做好防护?这个问题我感觉对疫情的控制十分重要。于是,我查找了一些防疫资料,在学习强国中,我发现了一个文稿《一位老防化兵的忠告——出门四字决,回家12步》非常科学,很值得推广,于是,我产生了一个想法——将文稿用漫画的形式表达出来,图文并茂,让大家在快乐的体验中学习防范知识。我设定了崽崽小易和小易妈妈两个角色,借以对话的形式,有趣地把这些防范知识视觉化。为了赶在大家上班前出稿,我用了两天时间就完成了绘制,虽然,有很多地方自己觉得还不够满意,但是我还是勇敢的投了稿,可喜的是一些媒体采纳了我的稿件并进行了发布,看到阅读者留言“适用又有趣!”时,我感觉到了借用艺术的形式来抗“疫”的力量,深刻理解到了学以致用的含义,同时也领悟到了作为一名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

IMG_2259(20200221-143524).JPG

(图片来源:重庆大学官微)

主播现身,老师来了(2020年2月17日)

这是上网课的第一天,今天上午有四节影视与后期制作课,我艰难地从暖烘烘的被子里爬了出来,感觉“小宝宝太难了!”要适应上课还真不容易!我进入了班级课程QQ会议直播间,惊奇的发现大家都在了,你一句,我一句,真是海阔天空,听话如见面!忽然飘过来一个温柔的声音,“同学们大家新学期好!我是李媛媛老师,很高兴能以这种形式和大家上课,你们能听到我吗?”老师的声音顿时使会议室变得鸦雀无声。“难道是‘狼’来了吗?”老师自嘲的笑声在声音的那头传了出来,我们被她逗乐了,也不再那么拘谨。课程中,李老师讲解了这门课程的主要内容、学习的意义、学习的安排和预期要达到的效果,让我们明确了学习目标。最使人开心的是课堂作品讲解。我们根据自己对知识点的理解,即兴创作作品并上传QQ空间,然后大家在会议室中阐述自己的创作理念,李老师同步运用语音给我们进行一对一指导。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每一个同学的作品,在发现不同的问题的同时,也学习到彼此的长处,尤其是李老师幽默的点评:“这个画风有大师风范,要坚持呀!”、“这个肯定是个大片,一定会有续集对吗?”、“我猜想你一定是个戏精!”、“你一定会成为漫画大咖!”会议室就像一个欢乐的海洋,对话框不断弹出同学们交流的字幕,我们在轻松的氛围中,get到了快乐和梦想!

3.jpg

(图片来源:作者摄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写了这么多,自然而然的想念我们的重大了,很想见到云湖上的天鹅宝宝,它们一切可好?校园里没有朗朗的读书声,是否特别的寂静?图书馆的自习座位是不是也特别想我们了?我想此刻的重大也一定和我们一样在深深的思念!让我们静候佳音,春暖花开!

纸短情长,愿您安好!

您可爱的学生

艺术学院2018级动画专业1班  王嘉琪

                                            2020年2月20日

附  抗“疫”漫画引用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7Pympcwd_RUnbBx3q7rQeg

https://mp.weixin.qq.com/s/vDgLYa93CFZ1ObhjeUby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