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管科学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 稳步推进线上教学

日期 : 2020-03-01
摘要
受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为切实保障青年大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重庆大学认真贯彻党中央以及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根据重庆市教育部等相关部门的要求,推迟2019-2020第二学期的学生返校日期。为了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等相关要求,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积极开展网络教学工作

受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为切实保障青年大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重庆大学认真贯彻党中央以及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根据重庆市教育部等相关部门的要求,推迟2019-2020第二学期的学生返校日期。为了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等相关要求,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积极开展网络教学工作,保证学生待在家中也能在原定的上课时间学习。

1.jpg

此次疫情虽给教学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是管科学院的全体教职工上下一心,为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而不断探索、不懈奋斗。2020年2月10日,学院根据《重庆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重大校办〔2020〕21 号)的指示,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结合学院情况部署本学期教学工作。会后,学院领导和教学管理人员及时向全院教师传达学校、部门和学院的相关要求,积极组织布置相关线上教学事宜。

开学以来,由院长、书记带头学院由46位老师开设的64门课程已实现在线教学,每门课程均建立QQ群或微信群,老师按进度上传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和课件等相关教学资料,积极开展线上讨论。教学使用的直播平台包括QQ直播、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雨课堂等。此外,高庆萱、钟韵等6位老师的7门课程采用共享课程结合在线教学的形式,共享课程来源包括智慧树、学堂在线、中国大学慕课。

2.png

为了帮助教师更加熟练运用线上教学相关软件,学院为在线教学专门成立教师QQ群,分享资料和教学体会。教学管理员及时分享资料,包括:智慧树与学堂在线共享课程、雨课堂资料、重大SPOC4.0操作手册、五星教学原理、在线教学课堂设计的核心要义、在线课程之教学活动的设计、如何引导学生掌握线上学习等;分享教学经验:如何用钉钉直播
进行线上教学、如何在直播中完成教学互动等。

针对线上开课对流量需求较大的问题,学校与中国移动公司联合推出“在线教学优惠流量包”;对于部分上网困难的同学,可以向学院申请临时困难补助,学院会为这部分同学补贴上网课的通信费用;与此同时,针对偏远地区的同学由于网络信号较差影响正常网络学习的问题,班干部们积极带头,在课后为这些同学回顾梳理课堂知识,与他们一起共渡难关。

3.jpg

本学期网课教学工作适才开展两周,遇到了一些困难也总结了一些经验。为保证后续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相关工作将陆续开展。我们相信,疫情没有结束,老师们和同学们就不会松懈,全体管科人必将同气连枝,共盼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