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

日期 : 2020-03-18
摘要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一年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指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大力推动思政课教学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一年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指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以提升教学实效为目标,以教学改革为主线,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大力推动思政课教学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坚持“八个统一”的要求,推进教学改革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教材为本的教学理念,引导教师深入钻研教学内容,强化问题意识和导向意识,构建重点突出、贴近实际的教学体系;推进教学和研究相结合,及时将马克思主义最新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进一步在本科生、研究生思政课中推动专题教学,注重发挥学生的主动性;鼓励将网络技术运用在教学,支持思政课在线课程建设,支持使用中成智慧课堂、蓝墨云班,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开启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云课堂”。

胡悟老师 名师授课_副本.jpg

胡悟老师的思政课“名师示范课堂”

二、坚持“六个要”的标准,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集体备课,学校主要负责人与教研室教师集体研讨;组织思政课“名师示范课堂”,邀请全国知名专家进行示范教学培训;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届微课大赛,组织教师参加重庆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坚持集体培训,每周五下午组织专兼职教师集体收看“理论大讲坛”;组织教学研讨交流活动,组织参加全国高校思政课信息化教学展示及教学创新研讨会、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论坛等。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得到普遍提升。

2019.1.10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全国高校思政课信息化教学展示及教学创新研讨会 1_副本.png

三、坚持创新发展,不断加强实践教学组织

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实践教学。学院选拔大学生参加学院和学工部联合主办的“庆祝新中国建国七十周年活动之典型案例分析”大赛;与校团委联合举办“阅读马列经典 厚植爱国情怀”主题演讲比赛;与研工部联合举办重庆大学首届研究生讲思政课比赛等。参与学生覆盖一、二年级全体本科学生及部分研究生,效果良好。学院还与建川博物馆、聂荣臻纪念馆、九龙坡区真武宫村等单位联合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多渠道教育培养学生。 

psb(1)_副本.jpg

合影留念_副本.png

IMG_3248_副本.jpg

四、坚持高标准建设,思政课教学成效显著

一年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学校全体校领导、学院党委书记及院长每学期承担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任务,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每学期专题研究思政课教学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克服多种困难圆满完成全校学生思政课教学任务,也取得了不少成绩。如学院获教育部教学示范团队项目立项、获2019年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大项目立项等,1名教师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及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特等奖、1名教师入选2019年重庆市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教改工作简报《重庆大学着力加强思政课建设》被教育部官网编发,教研文章“思政课要坚持教师主导性和学生主体性相统一”“争做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种子的新时代‘播育者’”等文章在党建网、人民网等发布。

3abf49db920921870f672635099258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