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聚焦海峡档案事业 增进两岸交流互动

—— 台湾地区国史馆审编处来我校档案馆参观访问

作者 : 档案馆 朱文婉

日期 : 2016-04-19
摘要
2016年4月19日上午9点,台湾地区国史馆审编处专门委员陈忆华、执行史料管理业务专员银剑玲、林映汝及湛天恩共4位档案同仁来我校档案馆参观访问。

2016年4月19日上午9点,台湾地区国史馆审编处专门委员陈忆华、执行史料管理业务专员银剑玲、林映汝及湛天恩共4位档案同仁来我校档案馆参观访问。

1.jpg

在校档案馆馆长李平、新闻学院副院长张瑾、档案馆副馆长杨艳、馆长助理喻玲的陪同下,台湾地区国史馆审编处一行4人参观了我校档案馆收集指导部、管理利用部、人事档案部等业务部门,并就电子文件网上立卷流程、档案资源的管理及查阅利用、教职工人事及学生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与相关部门的同仁进行了交流,还参观了档案库房、温湿度自动控制系统、气体灭火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档案安全保管场地及保护设施设备。

2.jpg

参观结束后,校档案馆与台湾地区国史馆同仁在档案馆会议室举行了以“聚焦海峡档案事业,增进两岸交流互动”为主题的座谈会。李平馆长主持会议,台湾地区国史馆审编处专门委员陈忆华、专员银剑玲、林映汝、湛天恩、我校新闻学院副院长张瑾、档案馆副馆长杨艳、馆长助理喻玲、馆员施晓妍、钟晖、陈翠、赵春青、朱文婉参会。

座谈会前,李平馆长向台湾地区国史馆审编处赠送著名国画家苏葆桢画作《百花齐放硕果累盈》的彩织画卷,陈代表向档案馆赠送编审处编纂的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战争的省思》系列演讲、《胡宗南先生日记》以及《国史馆研究通讯》《国史馆馆刊》等书刊。

3.jpg

座谈会首先由李平馆长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历史沿革与发展现状,在谈到优秀学科发展的时候,陈忆华就台湾地区以工学见长的学校的建设发展和趋势作了介绍。李平馆长从馆藏馆情、队伍建设、管理机制等方面介绍了我校档案工作的发展历程;详细阐述了我馆以服务型、学习型、研究型档案馆为发展目标,秉承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为学院、教师、学生服务的工作理念,走提升质量、内涵发展的路径,在开拓与创新方面作出的努力与工作成效。与会同仁就时下口述历史这一热点工作的现状、发展趋势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国史馆林映汝介绍了国史馆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开始探索研究口述历史,时至今日台湾地区有很多单位都开展了这方面的研究,目前的成果开发多为个人性质、以单纯的专业领域或者行业推荐为标准,建立了个人档案四千余个。两岸档案同仁还针对档案的鉴定开放、利用、历史研究和文献编纂、人物档案征集等工作问题分享了经验、交换了意见。

4.jpg

陈忆华专门委员表示:我们了解到重庆大学档案馆在档案管理、口述历史、个人史料征集等工作上均有卓越表现,今日亲身来到重庆大学档案馆实地参观调研了贵校的档案工作,真切感受到贵馆管理之科学有序,贵馆同仁对档案事业钻研务实之敬业精神,血脉同胞之好客热情,此次交流访问为海峡两岸相关档案机构学习、借鉴搭建起了互动桥梁,期盼重庆大学档案同仁来台湾地区国史馆参观访问。国史馆为台湾地区最高史政机关,修纂民国史与台湾地区史为中心任务,审编处职司民国时期档案、图书等文献史料,希望双方今后多加交流,促进两岸史料编研工作。李馆长表示:今天的座谈会让我们在档案开放利用、口述历史、人物档案等方面向国史馆的同仁学到了许多经验,随着近年来海峡两岸档案事业的交流互动越来越频繁,希望以此为契机,增进交流了解,相互学习,推进档案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