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遏制新冠 科学防控”科普直播:校园新冠肺炎防控专辑

日期 : 2020-04-08
摘要
2020年4月8日,“遏制新冠 科学防控”科普直播,邀请了重庆大学医院公共卫生科科长、副主任医师贾红莲作《校园新冠肺炎防控》专题报告。贾红莲从“新冠肺炎”、“传染病防控要素”、“校园疫情防控要点”三个方面展开讲解。在传染病预防总体原则指导下,校园内需要管理或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

2020年4月8日,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沙坪坝区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科技青年联合会实验医学专委会、罗阳教授科普工作室,开展“遏制新冠 科学防控”科普直播,介绍复学之际,校园内如何做好新冠肺炎防控。

贾红莲-尺寸已经修改.jpg

科普直播邀请了重庆大学医院公共卫生科科长、副主任医师贾红莲作《校园新冠肺炎防控》专题报告。

目前,全国大部分省市、自治区都已相继公布中小学复学日期。伴随学生返校,新冠肺炎在校园内的防控成为家长和师生们关注的重点。

贾红莲从“新冠肺炎”、“传染病防控要素”、“校园疫情防控要点”三个方面展开讲解。

依据流行病学特征分析,新冠肺炎的传染源为新冠病毒感染者(包括无症状感染者),传播途径包括:飞沫、密切接触或可能经气溶胶传播,人群普遍易感。

在传染病预防总体原则指导下,需要管理或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而校园作为学生聚集的场所,应当区分开学前、开学中、开学后等不同阶段,聚焦不同的管理重点。

她强调,开学后做好校园内各类人员、重点场所及活动的管理是新冠肺炎防控的关键。

针对学生以及教职工,坚持“非必要不外出”的原则,严格日常管理;启用督查制度,监督落实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会;在宿舍以及校门等区域实行每日体温测量,评估健康状况;暂停大型会议及活动。针对校外人员,严格实行入校身份核实和体温监测制度,无正当理由谢绝入校。

对于重点活动场所,制定不同管理要求。在教学场所需佩戴口罩,如果有可疑症状,应避免进入教学区域;对宿舍区域实行封闭式管理,不聚集、不串门,落实体温监测;延长食堂供餐时间,定点分时错峰用餐;图书馆实行“纸质图书无接触预约出借”,归还书刊通过紫外线等方式进行消毒后再归架。

学校要做好应急预案,一旦发现确诊或疑似病例,应当立即隔离病例并联系定点医院转诊,采取全校局部或全部停课等措施,防止疫情扩散。

重庆大学“遏制新冠 科学防控”科普直播下期节目将围绕春季皮肤护理问题作专题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