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环境与生态学院2018级举办主题为“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线上班会

日期 : 2020-04-16
摘要
2020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0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在新冠肺炎疫情还未完全消除之际,需特别强调紧紧围绕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等法律法规,突出非传统安全内容。下午三点,环境学院2018级召开主题班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的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0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0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在新冠肺炎疫情还未完全消除之际,需特别强调紧紧围绕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等法律法规,突出非传统安全内容。下午三点,环境与生态学院2018级举办了主题为“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线上班会,辅导员于传洁通过腾讯会议给大家讲解国家安全教育相关知识。

图片1.png

何为国家安全?如何维护国家安全?谁来保卫国家安全?这些看似与普通民众相隔遥远的话题,其实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于传洁用丰富和生动的实例为同学们展现了国家安全的起源和发展,强调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并结合实事,介绍了大学生需要具备的一些国家安全常识。

一、国家安全是什么?

《国家安全法》第二条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二、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

2020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

所谓生物安全一般指由现代生物技术开发和应用所能造成的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产生的潜在威胁,及对其所采取的一系列有效预防和控制措施。

20世纪以来,全球范围内多次暴发大型传染病、外来生物入侵、农作物病虫害等生物安全问题,而非典疫情、新冠疫情的爆发,也给我国公共卫生安全领域带来了全新的挑战。人们对“生物安全”的认识程度也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至此,我国国家安全领域主要包括以下两部分。第一,传统安全:政治安全、国土安全与军事安全。第二,非传统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太空安全、深海安全、极地安全和生物安全等领域。

图片2.png

第三、国家安全与个人的关系是什么?

确保个人的人身安全是人的最基本的生存需要,涉及到人的生命、健康、行动自由、住宅、人格、名誉、信息等安全。而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宗旨即为人民安全,把人民安全放在第一位。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作为国家安全治理中的价值主体。

此次抗击疫情、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就充分体现了这一宗旨。面对疫情的无情肆虐,党站在人民战争的战略高度部署疫情防控,通过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主动性,生动践行了国家安全一切依靠人民,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深入了解国家安全与个人的关系。主动关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等一系列维护国家安全的基本法律法规,培养关心和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并积极向周围的人做国家安全知识的宣传,在疫情防控时以积极思想和实际行动切实保障自身与身边人的生命安全。 

图片3.png

山河无恙,你我相安。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强大力量,就能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