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舒立春带队赴云南绿春精准对接定点扶贫工作

日期 : 2020-04-17
摘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打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4月13日-15日,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副校长廖瑞金带队远赴云南省绿春县考察调研,进一步助力绿春县脱贫摘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打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4月13日-15日,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副校长廖瑞金带队远赴云南省绿春县考察调研,进一步助力绿春县脱贫摘帽。

图片 1.png

图片 2png.png

4月13日上午,调研组抵达绿春后便马不停蹄地开展扶贫对接工作。来到戈奎乡托牛村动力小站,舒立春高度肯定了以劳动成果积分兑换商品的提升内生动力的扶志机制,并提出进一步加强扶贫扶志的工作方向;在走访托牛村贫困农户时,舒立春与他们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的身体健康、经济收入、住房以及政策落实等情况,详细了解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同时还送上了帮扶慰问金,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自强不息;在绿鑫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考察时,舒立春提出,企业应把生态环境优势真正转化产品优势、产业优势,学校可设立专家工作站,加大力度通过科技帮扶为绿春农产品提质增效提供智力支持;来到绿春县一中,看见重庆大学捐建的教学楼和资助的文体项目,指出学校除了在硬件上给予支持外,还要加大对教师的培训工作和对学生的人文素质关怀力度。

3.png

4.png

12.png

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还兵分五路,精准对接县公检法系统、县文旅局、县图书馆、县哈尼语研究院、戈奎乡、平河镇拉祜寨、大兴镇阿迪村等机关单位和乡镇,通过实地查看,与驻村扶贫工作队和乡、村干部座谈等方式,详细了解当地教育均衡发展、产业基础、住房安全、饮水工程、光伏电站、民族文化等方面的帮扶需求,进一步落实结对帮扶相关事宜,还亲切慰问了重庆大学在绿春县的扶贫干部和支教研究生。

5.png

6.png

在重庆大学-绿春县定点扶贫工作专题推进会上,绿春县委书记李国民对学校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定点扶贫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对重庆大学长期以来给予的大力关心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绿春县县情贫情和今年以来开展的各项脱贫攻坚工作,并从干部素质培训、教师能力提升、特色产品推介、产业项目帮扶等方面肯定了重庆大学定点帮扶绿春县所取得的成绩。

7.png

廖瑞金介绍了重庆大学2020年定点扶贫工作计划,他强调,要加强消费扶贫和产业帮扶项目推动力度,推动绿春产业转型升级,帮助规划和建设特色产业园区,积极引导校友企业和社会资源,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激发内生活力和发展动力,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就业,实现就业增收脱贫,为绿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重大力量。

8.png

舒立春指出,重庆大学要秉承“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树立大局意识,强化政治担当,把脱贫攻坚作为重点工作和履行服务社会职责的第一工程全面推动。在今后的帮扶上要加强校地双方合作,扶贫与扶智结合,聚焦助力产业帮扶,为电商农业发展提供技术培训和科技支持;同时,继续开展实施支教支农项目、中小幼教师培训和基层干部培训,以人才培养助力乡村振兴,广泛动员校友资源和学校科研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协助打造贫困地区核心产业,扎实推进边疆地区的发展,高质量做好重庆大学定点扶贫的作业题。

9.png

专题推进会期间,还进行了重庆大学对绿春县教育发展扶贫扶智扶志专项资金100万、消费扶贫定向采购60万优质农产品的帮扶捐赠仪式。

10.png

学校后勤处,国合办、校友办,图书馆,艺术学院,美视电影学院,新闻学院,法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单位领导参与调研。

近年来,重庆大学在教育部的领导下,学校守正创新,持续开展全方位定点扶贫绿春工作,积极探索重庆大学1+1+5+N定点扶贫绿春工作模式,1即以党委书记和校长为双组长的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1即重庆大学绿春县挂职人员前锋党小组;5+N主要是在教育扶贫,消费扶贫,科技扶贫,健康扶贫,文化扶贫等领域,开展N种形式多样的定点扶贫帮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