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筑梦起航学术沙龙第一期:博士申请分享主题沙龙

日期 : 2020-04-17
摘要
2020年4月17日晚上,由重庆大学研究生会、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研团会主办的筑梦起航学术沙龙第一期——《博士申请分享主题沙龙》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顺利举办。

2020年4月17日晚上,由重庆大学研究生会、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研团会主办的筑梦起航学术沙龙第一期——《博士申请分享主题沙龙》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建筑城规学院2017届城乡规划专业研究生谢雨丝,2017届风景园林专业研究生罗评,2019届建筑专业研究生展玥,2019届建筑专业研究生杜林东作为主讲嘉宾,全院50多名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

01.JPG

主持人蔡雪艳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本次主讲嘉宾的学习经历以及学术成果,并由此引出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博士申请分享”。

罗评以《“研磨记”——一段回归学术探索之旅》为题,从定目标、明思路、重落实三个方面分享自己的读博经验。她建议首先明确自己读研读博的目标与价值,由此反推自己的学习计划。通过详细讲述自己在重庆市风景园林规划研究院的工作经历、工作内容与工作思考,她表示博士学习不是为了读书而读书,而应当将重点放在建构自己的系统思维上。之后,她向大家展示了个人考博经历与具体研究计划,并提出四点建议:①努力提升自己的系统架构、逻辑思考能力与学术思辨能力;②选题时仔细考虑课题组的主要内容与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的关系;③阅读文献不宜盲目,科研笔记及时整理;④与导师同行多交流,积极参加会议并做报告。

02.JPG

展玥分享了她的经验与思考——《考博-博士生活分享》。她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考博过程中递交申请书、材料准备、联系导师等流程的相关要点。通过展示一些大众对读博生活和读博价值的错误认知,她表示读博的前提是要对学术研究达到一定的心流状态,并建议大家在考虑读博的时候从财富、家庭责任和个人幸福三个方面向自己发出灵魂拷问。

03.JPG

杜林东分享了他申请清华博士的相关经验。通过讲述自己明确决心与博士申请的相关经历,他强调了明确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的重要性。他建议同时申请2-3位不同学校的导师,最好取得与老师当面交流的机会,并强调择师比择校更为重要。他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博士申请过程中的申请节点、考核内容以及撰写研究计划的相关细节,建议在硕士研究生阶段尽可能多和高质量地撰写论文。同时他分享了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前期研究的两点心得:①要做文献综述与阅读一手资料;②明确现有研究问题与自己的突破方向。

04.JPG

谢雨丝带来考博分享——《读博迷思》。她从为什么读博、在哪里读博、如何选择和联系导师、重大考博的准备内容、读博的苦与乐等方面为大家答疑解惑。关于为什么读博,她特别建议无法做出抉择的同学可以通过倒叙思维尝试找一下自己未来想干什么,做一份人生规划。

05.JPG

在讲座结束后的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workshop和学术会议的信息来源、英语考核方式与复习方法、同导师联系的详细过程等问题,各位学长学姐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结束后,同学们在评论区中纷纷对学长学姐们表示感谢。至此,本次线上学术沙龙的第一期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