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遏制新冠 科学防控”科普直播:大数据与疫情分析专辑

日期 : 2020-04-21
摘要
2020年4月21日,“遏制新冠 科学防控”科普直播邀请了重庆邮电大学徐光侠教授作《大数据与疫情分析》专题报告,介绍大数据如何助力疫情追踪与保障安全复工。

2020年4月21日,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沙坪坝区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科技青年联合会实验医学专委会、罗阳教授科普工作室,开展“遏制新冠 科学防控”科普直播,介绍大数据如何助力疫情追踪与保障安全复工。

科普直播邀请了重庆邮电大学徐光侠教授作《大数据与疫情分析》专题报告。

尺寸已经修改-徐光侠.jpg

新冠肺炎席卷全球之际,大数据已经成为“抗疫”的一把利剑。徐光侠从“大数据基本概念”、“大数据科学战疫”等角度,详细介绍了大数据如何在疫情分析和疫情防范中发挥积极作用。

大数据区别于传统数据,具有“在线、实时、全貌”的特点。大数据的开发,需要历经:数据采集、预处理、存储与管理、分析与计算、可视化等五大步骤。日常生活中,大数据应用广泛,可服务于优化业务流程、提供个性化服务、改善医疗保健和公共卫生、提高体育运动技能水平等各个领域。

疫情期间,大数据对疫情分析、医疗增效、资源智能调度、破除虚假消息、便民生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以广州玄武科技公共防疫综合温控大数据平台为例,系统通过高精准温度判别可同时追踪多人体温,一旦发现体温异常情况,系统自动报警并启动AI人脸识别功能,通过摄像头进行抓拍,并标记为“重点人员”。系统还将对重点人员轨迹进行记录,提示各个站点的工作人员对其予以高度关注。

复工来临之际,大数据依然表现“亮眼”。百度地图推出“复工返程攻略”、“复工地图”等功能。实时发布公共交通工具情况以及道路拥堵情况,帮助居民及时调整行程计划。微信软件推出“防疫健康码”,解决全社会对个人健康状况自查和核查的各类需求,还可面向全国基层社区提供社区人员登记、复工人员登记、疫情线索举报、发热门诊查询、口罩预约购买、医疗物资捐赠等多类服务。

目前,大数据手段不仅为国内“抗疫”工作提供重要支持,也正在成为遭受疫情攻击的各个国家的“智囊”。

重庆大学“遏制新冠 科学防控”科普直播节目将根据疫情变化,选取热点主题,陆续推出科普报告。敬请广大师生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