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经管学院首轮91名学硕完成学位论文答辩

日期 : 2020-04-28
摘要
经管学院2020届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基本完成。

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对本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遵循教育部的精神,根据校党委和行政部门的统一部署、研究生院的具体指导,经管学院秉承“充分准备、有序推进”的原则,于2020年4月20-24日完成首轮学术型研究生的视频答辩工作。共计93名硕士研究生参加学位论文答辩,其中91名学生顺利通过答辩,占本学期应毕业人数的86%。至此,2020届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基本完成。

疫情期间,经管学院高效组织并完成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得益于全面充分的准备和组织。

全面摸排 提早准备

2019年6月,学院召开2020届硕士研究生年级大会,布置2020年论文送审答辩安排工作。2020年1月,提醒毕业班研究生为开学初的论文送审工作做准备。3月初,对学生的学位论文完成情况进行摸排,除一人未完成外,其余107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基本完成。

论文送审 快速环保

2019年3月,经管学院率先开始学位论文电子版送审工作。与传统纸质版论文送审相比,论文电子版送审具有两大优势:一是节约时间;二是环保。3月23日,经查重后,107份学位论文顺利送审。4月7日,收回214份学位论文评阅意见,评审通过率接近90%。

网络答辩 高效保质

在研究生院发布《关于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的有关说明》之后,经管学院于4月6日完成了学位论文视频答辩方案制定工作。全院导师、学生积极配合学院的组织工作,提前学习、熟悉腾讯会议软件的使用方式,为4月下旬的学位论文答辩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4月17日,第一场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公告在学院官网发布;4月20日上午,学位论文答辩在腾讯会议上正式开始,吸引不少学生上线围观,在线人数最多时达到90余人。经过学生自述、评委提问,五名硕士研究生顺利通过答辩。

全程回溯 强化监督

考虑到在远程网络答辩中,师生都在家中参加答辩,可能存在干扰因素。为此,经管学院与参加答辩的学生和老师提前沟通,说明答辩过程的纪律。为了确保答辩过程的公平公正,经管学院安排专人完成答辩过程的录屏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监督效果。

在疫情期间, 经管学院师生团结一心、共克时艰,91名硕士研究生在5天内顺利完成网络论文答辩工作,为学生按时顺利毕业提供了保障,防止了人群大规模聚集带来的安全隐患。本次答辩工作反映了经管学院的组织能力和水平,展现了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前瞻性,凸显了学院领导班子和各部门快速应对突发情况的响应能力,提升了后续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奠定了新时期研究生培养工作改革的基础,确保了学术型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顺利推进。

01.pn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