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讲座直击】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云端筑语系列讲座 第四期:健康城市—我们的共同纲领

日期 : 2020-04-26
摘要
2020年4月26日上,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云端筑语系列讲座第四期——《健康城市—我们的共同纲领》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如期进行。本次讲座由学术部组织主持,邀请了建筑城规学院城乡规划系教授谭少华作为主讲人。全院共100余名同学参与了此次线上讲座。

2020年4月26日晚上,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云端筑语系列讲座第四期——《健康城市—我们的共同纲领》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如期进行。本次讲座由学术部组织主持,邀请了建筑城规学院城乡规划系教授谭少华作为主讲人。全院共100余名同学参与了此次线上讲座。

1.jpg

主持人滕祥成简要地总结了往期的内容,概述了讲座的背景并向同学详细介绍了主讲人及嘉宾的主要经历及学术成果。他号召同学们对于讲座中探讨的健康城市问题进行深刻的思考并开展积极的交流讨论。

谭少华展开了以《健康城市—我们的共同纲领》为题的讲座,他分别以“面向未来,伟大的使命” “健康话题,我们的态度” “健康话题,我们的态度”为题从思维,认知,行动三个层面对讲座内容进行详细地阐述

1.面向未来 伟大的使命

谭少华从从现代大学生的教育和学习问题谈起,提出高校平台在加快双一流以及师资队伍建设外应更加注重对于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即具有国家使命感、社会责任心、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因此这要求当代大学不仅只是输入知识、观点和结论,而是应该围绕前沿的问题展开积极的思考,寻求多元的思想碰撞。

谭少华强调了思维层面训练的重要性,鼓励同学应该突破专业学科技能的限制力争引领行业的发展,并提出了“如何思考问题?”“如何解决问题?”“如何引领发展?”三个问题启发同学们思考。    

2.健康话题 我们的态度

谭少华引入了当下“非常热”的共同话题——“健康”。通过对《健康城市》的解读,他对健康话题下国际以及国内的发展格局进行了简要的阐释。他解读了国家健康行动计划并对《“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的政策导向进行详尽地阐释,并挖掘了热度话题与规划学科间的联系。

通过对于不同时期《健康》话题下学科思考的梳理,他总结出了城市规划学科发展过程中的重要问题,即对于城市系统功能的特征规律的的认知不够透彻以及对人生活需求的忽略。他表示,“人群健康”作为人的基本生活需求,无论是在今天还是面向未来始终是持续关注的话题,因此健康这个关键且可控的重要元素应当和城市规划建立密切的关系。

3.健康城市 基本的元素

在这个主题中,谭少华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归纳出三大健康要义:

谭少华介绍了健康发展概况并探讨了现代生活方式与健康状况间的关系。他表示在追求健康生活理念的引导下,人们的生活方式展现出了新的需求导向。

2.jpg

他认为对于城市的健康问题,除了医学健康干预之外,我们应借鉴医学对于疾病细胞的作用原理,合理运用两类规划主动式干预技术,形成面向健康城市不同尺度的主动式规划措施,并提出建成环境从改善人群健康的环境行为和引领健康生活的方式两个方面作用于人群健,主要从人的行、住、乐三个方面进行有效的干预。

3.jpg

谭少华对于两个层面的回应方式进行了具体的介绍。对于住区步行环境干预机制,他认为应着重从增加步行频率、步行质量、和减少步行阻碍来打造住区的环境以实现健康生活方式的引领。

4.jpg

对于社区公园环境干预机制,他认为应从具有恢复性效应的社区公园打造、增强身体健康的社区公园打造和挥发社区公园的陶冶情操功能出发实现公共空间对于人群健康的正向促进作用。 

5.jpg

谭少华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他提出,构建吸引人主动步行的居住空间和和公园环境的营造,是缓解现代生活重压下的精神及身体疾病的两个重要途径。他认为应当理性地看待学科在健康事业中的作用,以学科之力促进健康城市的发展。

在讲座结束后的提问环节中,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城市环境对人类精神需求的影响、景观资源的分配、如何提高跨专业多学科的交流以及乡村健康发展等问题,谭少华教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最后,在评论区中同学们纷纷对老师表示感谢并展开积极的讨论互动,本次系列线上讲座的第四期交流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