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日期 : 2020-05-01
摘要
2020年4月30日下午,由我校作为项目牵头单位、郭劲松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重点专项“村镇社区环境监测及修复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0年4月30日下午,由我校作为项目牵头单位、郭劲松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重点专项“村镇社区环境监测及修复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项目主会场设在重庆大学A区六教119会议室,其余地区专家及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的项目组成员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参会。

1.jpg

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处长王峻、项目专员朱浩及张志强,项目推荐单位重庆市科技局农村处一级调研员唐勇、项目专员孙峰,学校明炬副校长、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才朝、副院长谢卫东等参与了启动仪式。项目总体组专家和咨询专家,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郑向群研究员、清华大学林波荣教授、北京永恩力合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张小艳高级会计师、浙江大学胡宝兰教授、西南大学陈玉成教授、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吴永红研究员等应邀出席会议进行指导。项目5个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人员及科研财务助理等近8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朱才朝主持。朱才朝宣读项目顾问专家组名单后由明炬副校长代表重庆大学致欢迎辞。他首先简要介绍了学校总体情况,随后肯定了本项目各参与单位在项目申报过程中的努力与成绩,并指出实施阶段各单位仍应通力合作,“巧探冻融、深究水土、广辨风险、细甄因果、不辱使命、秀我河山”。

2.jpg

唐勇、王峻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作为项目专业管理机构,王峻强调,在项目执行过程中,承担单位和各课题要强化责任意识,规范管理,协同创新;要以问题为导向、需求为牵引、解决行业产业需求,加强标志性成果转化;要强化科研与生产对接,科研切实来源于实践,成果直接应用于生产,着力解决村镇建设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

3-1.jpg

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汇报环节由郑向群主持。郭劲松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围绕项目研究内容与研究背景、目标设置与技术路线、任务分解与实施方法、进度安排与可行性分析、预期标志性成果、经费预算与经费安排等内容作了详细汇报。同济大学王亚宜教授、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周明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巩宗强研究员、清华大学何苗教授等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自课题的研究目标、具体实施方案和预期主要成果等内容。

4-1.jpg

项目总体专家组成员和咨询专家听取汇报后对项目内容及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项目立项必要性强,社会需求迫切,研发意义重大,且创新性突出,研究成果有很高的理论价值和指导意义,将能够大幅提高乡村环境建设水平。同时各位专家也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郑向群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农业产业的环境监测目前已经相当成熟,但农村村镇环境监测目前尚处于真空状态,本项目的研究工作非常重要,将对农村村镇环境监测起到巨大推动作用。项目研究团队已经具备了雄厚的研究基础,希望项目参与单位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重视项目管理过程中的有效协同,加强课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实现各课题研究成果的有效整合,坚持问题导向,提升项目的研究水平,强化项目的有序推进和计划执行,全力实现好项目的研究目标。

会后,针对项目咨询专家们提出的建议,项目内部还将召开更为具体的研究工作实施部署会议。在课题协调、技术创新、项目进度、考核指标、财务管理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后向科技部报备。

近年来随着城市环保标准越发严格、监测体系不断健全,由城市向农村的污染转嫁事故频发,污染转移加剧了农村环境压力,加上村镇社区本身存在执行标准空白、监测体系不全、污染治理不利等问题,其环境污染形势越发严峻,持续威胁着人居健康。基于此,本项目拟通过解析村镇社区污染物类型、环境过程、生态效应,建立污染物分类和风险评估技术方法及体系;通过研究污染物在水土介质和冻融相变中的迁移转化规律,针对性开发水土协同修复技术和装备;通过研究溯源、尚未知风险物检测鉴定技术及传感器并集成系统,开发村镇社区环境监测预警平台。本项目的启动与实施将为我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大幅度促进我国绿色宜居村镇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