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校领导调研文科科研及学术期刊工作

作者 : 社科处 李霁月

日期 : 2020-05-08
摘要
5月8日,孟卫东副校长到社科处、期刊社调研学校文科科研及学术期刊工作,并在行政楼216会议室召开工作研讨会。社科处、期刊社全体人员参加研讨会,会议由社科处处长、期刊社社长袁文全主持。

封面图.jpg

5月8日,孟卫东副校长到社科处、期刊社调研学校文科科研及学术期刊工作,并在行政楼216会议室召开工作研讨会。社科处、期刊社全体人员参加研讨会,会议由社科处处长、期刊社社长袁文全主持。

袁文全首先全面总结了近两年来特别是2019年学校文科科研及学术期刊工作发展建设情况,结合“双一流”建设,分析和梳理了当前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汇报了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2019年,学校文科科研及学术期刊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多项关键核心指标取得重要突破,发展再上台阶,整体呈现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良好态势。袁文全还围绕人文社科科研和学术期刊如何高质量发展支撑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结合2020年重点工作,从推动“一院一平台”建设、抓好重大项目培育和申报组织、开展优秀成果培育、提升基础学科研究能力、加强新型高端智库建设、优化科研评价和组织管理、培育打造一流学术期刊等方面提出了工作安排。

会上,与会人员还就人才引进、期刊内涵发展、科研成果评价、队伍结构改善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tu2.jpg

最后,孟卫东进行了总结讲话,并对新阶段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表示,学校文科科研及学术期刊工作近年来整体保持了持续向上的良好态势,质量发展成效显著,特别是近两年来又在一些关键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对大家的工作成绩给予肯定。他希望在座各位按照既定思路继续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并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坚持正确的方向,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为工作遵循,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新要求,积极谋划和引导学术研究关注前沿,关注解决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的重大需求和重大问题;二是坚持一流的目标,以高水平科研支撑人文社科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一流人才提供强有力支撑,助推“双一流”建设;三是坚持切实有效的发展路径方式,打破思维定势,加强发展统筹,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使学科研究方向更加凝练,进而优化发展目标,促进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四是坚持“有为才有位”,调整思维视角,用新发展理念解决现实问题,既要做好顶层设计,又要努力发掘工作潜力,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持续提高发展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