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2020年“博硕论坛”理学部专场顺利召开

日期 : 2020-05-12
摘要
2020年5月12日下午,重庆大学2020年“博硕论坛”理学部专场通过线上会议形式顺利召开。本次活动是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会、重庆大学物理学院研究生会、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会、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会承办。

重庆大学2020年“博硕论坛”理学部专场 2020年5月12日下午,重庆大学2020年“博硕论坛”理学部专场通过线上会议形式顺利召开。本次活动是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会、重庆大学物理学院研究生会、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会、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会承办。

本次讲座共邀请到五位主讲嘉宾,分别是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陈纯荣、博士研究生徐光玉,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李存璞、博士研究生欧影轻,物理学院博士研究生许望平。五位主讲将他们在科研中的心得与感悟倾囊相授,使同学们感受颇丰。本次讲座分为学术心得分享与观众提问两个环节,主持人将活动流程及到场嘉宾主持人一一介绍完毕后,讲座正式拉开序幕。

首先进行分享的主讲人是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的博士欧影轻,其报告主题为《美国留学生活及交流学习心得分享》,学长以自身经历为主,将其留学生活分为环境、设施与资源进行分享,并回答了同学们关于留学前期准备以及研一时期建议的问题。

mmexport1589357854969.jpg

第二位主讲人是物理学院的许望平博士,以题为《二维六族半导体材料的结构设计及其物性研究》进行分享,由浅及深,从表面反应与预测结构算性质两方面阐述。同时,提倡多学科交叉研究,从实验入手,理论以实验为指导。在问答环节,简洁干练地解答了二维材料的最大瓶颈。

其后分享的是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徐光玉、副教授陈纯荣。徐光玉学长以《论文写作与科研心得》为题,从论文的各个组成部分分别切入,分版块讲解相应的内容分配与注意事项,积极阅读文献,从细节发现并思考创新点。陈纯荣教授的《研究生科研和学习的若干体会》,以自身经历入手,以现实与算法模型相结合的方式分享了在学术生活中的八点体会,更强调“要读圣贤书,也闻窗外事”。

mmexport1589356060893.jpg

最后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的副教授李存璞进行题为《从输入到输出——研究生阶段的规划与发展》的分享,以“规划未来”为基础,制定未来10年的规划,强调学习知识到创造知识,以及寻找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至此活动圆满结束,浓厚的学术氛围、学术信息与资源的共享成为了本次活动最大的亮点,极大地激发了学习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