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科协荣获2019年度重庆市科协系统特等奖

日期 : 2020-05-21
摘要
近日,重庆市科协发布了《关于公布2019年度科协工作考核结果的通知》,重庆大学科协荣获特等奖,这也是重庆大学科协连续第七年获得该奖项。

近日,重庆市科协发布了《关于公布2019年度科协工作考核结果的通知》,重庆大学科协荣获特等奖,这也是重庆大学科协连续第七年获得该奖项。

图片尺寸已经修改.jpg

助力学术交流,促进精准对接

促进学术交流,助力“双一流”建设。邀请重庆英才大会嘉宾、“大数据之父”牛津大学舍恩伯格教授,菲尔兹奖得主、法国数学家洛朗·拉福格教授和美国DSI集团董事长罗伯特·默顿教授至重庆大学,进行参观访问、专题报告等学术交流活动。

法国数学家洛朗·拉福格教授_副本.jpg

贯彻落实重庆市委“3+8专项行动计划”,按照重庆市科协统一部署,根据企业科技需求,先后组织专家赴北碚、万州、璧山等地开展科技资源精准对接活动。

共享科普资源,加强扶贫扶智

结合学校优质科技和教育资源,积极组织筹划“引进来、走出去”系列活动。在中小学、区县开展科普活动、科普竞赛、科普报告和科普研学活动等30余次,累计科普对象8000余人次。联合重庆市科协、沙区科协,学校重点实验室、相关学院开展科技活动周、中国航天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系列主题活动等,为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和提升学校社会影响贡献力量。

研学_副本.jpg

助力云南省开远市灵泉街道办事处到三台铺村委会老邓耳村开展“腊月暖冬”行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捐赠冬被等;联合国内几十所高校教师、科技企业等在重庆大学举办知识扶贫——四川丹巴公益行启动仪式,开展扶智扶贫。

捐赠现场2_副本.jpg

树立科普品牌,强化科普队伍

结合社会热点,组织专家在校内和赴中小学、区县、社区开展科普报告,如《“智能材料前沿科普——磁性液体科学原理浅析”》《数学之美》《5G技术与万物互联》《天眼、引力波-地外文明的搜寻》《国际量子信息与未来安全发展趋势》《揭秘月面上第一片绿叶》等。举办“科普传递真知 创新引领未来”重庆大学科普创作暨讲解大赛。推荐李芳昱、谢更新、刘礼、张育新、穆春来、张可入选批首批重庆市院士专家科普讲师团成员;推荐附属肿瘤医院张静荣获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

月球上的第一片叶子报告_副本.jpg

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培养后备创新人才

“英才计划”初现成效。新增计算机学科,形成与中国科协“英才计划”呼应的5大学科培养体系。培养工作得到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得到院士专家、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相关领导的多次指导。

英才_副本.jpg

开展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活动。来自重庆、四川、湖北、广东、甘肃、河南、贵州、安徽等8地约290名营员(含对口贫困地区中学生营员)参加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重大分营活动。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的“震所周知”建筑结构科普体验活动获得“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特色营队活动”称号,我校科学营志愿者晏吟晓等10名同学获得“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优秀志愿者”称号。

科学营_副本.png

推进“雏鹰计划”。组织开展第八期学员“雏鹰论坛”,稳步推进43个项目、130余名学员的学习培养。顺利完成雏鹰计划第九期导师招募、学员遴选和项目对接工作,第九期项目共50项、学员150余名。

建设科技工作之家,服务科技人才

反映科技工作者心声。作为全国科技工作者站点,组织调研和撰写信息报送6篇,组织科技工作者调研10余次,积极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心声。重庆大学获评“2018年度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优秀调查站点”称号。

最美科普志愿者_副本.jpg

举荐科技才俊。组织科技工作者申报2019年度重庆市科协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入选15篇;推荐第十届海峡两岸青年学子科技交流2人、中国科协资助海外学术交流3人,第五届重庆市十佳科技青年候选人2人,全国科学实验展汇演活动1项,重庆市首届“创新争先奖先进集体”1个,“创新争先奖先进个人”8位;推荐2019年“最美科普志愿者”“最美科普志愿者提名奖”各1人等。

提升科学道德素养,营造良好学术环境

学风报告_副本.jpg

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教育活动。组织全校师生收看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直播报告会,并在校内组织开展专家宣讲报告会、“能研善辩”专题辩论赛等,力争营造风清气正学术环境。牵头起草《重庆大学科研诚信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夯实和完善学校科研诚信制度化建设。

部分图片来源:市科协吴玥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