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疫情期间 法学院研究生团学活动异彩纷呈

作者 : 法学院 黄洋洋

日期 : 2020-05-27
摘要
疫情期间,为助力法学学子居家抗疫,给法学学子送上来自母校母院的亲切关怀,法学院指示学院团委研究生会以丰富形式广泛开展线上活动。截至5月26日,法学院团委研究生会共组织线上居家系列活动八种、特色活动或报道六个专题,内容涉及学术活动、特色活动、社团活动、风采展示等范畴,参加主体广泛,影响持续深入。

2020年的春季是不平凡的季节。一场疫情突如其来,将我们困在家中。为助力法学学子居家抗疫,给法学学子送上来自母校母院的亲切关怀,法学院指示学院团委研究生会以丰富形式广泛开展线上活动。在学院老师的指导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开动脑筋、创新形式,法学院团委研究生会组织了丰富多样的线上活动。截至5月26日,法学院团委研究生会共组织线上居家系列活动八种、特色活动或报道六个专题,内容涉及学术活动、特色活动、社团活动、风采展示等范畴,参加主体广泛,影响持续深入。

在学术活动方面,采取网络技术,打破空间壁垒,多主题、多类型开展线上活动。

法学院团委研究生会先后持续组织线上不停学、“青春有法”主题学术月线上讲座等系列活动。以线上不停学为主线,法学会先后开展刑法篇、民法篇居家网络讲座聆听活动。以四月份为“学术月”,以“青春有法”为主题,学术部、法学会、辩论队共同组织开展系列真人线上讲座。讲座分别从论文写作、律师实务、名著阅读、模拟庭审等角度切入,针对法学研究生在学习研究过程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消解疑虑,助推学研。

在特色活动方面,借助新兴媒体,进行形式创新,广范围、深层次组织全员参与。

在妇女节来临之际,由宣传部门具体组织的“女神来了”“女神节”线上风采展示和“人间惊鸿 盛世容颜”妇女节主题展示活动先后开展。两活动图文展示浏览量累计近千次。图文展示采用了H5、vlog等新媒体技术,使得活动在形式和内容上均受到师生广泛好评。由体育部具体组织的“居家健身 强健体魄”运动达人比赛得到了广大研究生的积极响应,有效促使居家学子养成良好习惯,帮助学子居家抗疫。综合部组织的“厨神入化——寻找舌尖上的美味”厨艺比赛,则在抓住师生味蕾的同时展示学子别样风采。这些活动的开展,旨在通过展示当代学子的多面风采,增强学子自信,助力团结抗疫。

图片1.jpg

“女神来了”活动

在社团活动方面,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广泛参与,系列化、特色化进行精彩呈现。

从3月11日开始,法学院法律援助中心组织开展“3.15”线上系列普法活动。活动先后从线上维护、“捆绑销售”、合同不能继续履行等六个角度进行普法,意在为疫情期间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热点问题提供解决方案。“3.15”系列普法先后持续六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长期关注,对疫情期间师生的权益保护起到了促进作用。博知雅研读书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展的系列线上阅读交流活动,邀请了学院优秀学者,克服了疫情和地域对于阅读交流活动的限制,促进了疫情期间的师生交流和研学开展。

图片2.png

线上阅读交流活动

在风采展示方面,聚焦优秀校友,深入挖掘学子,全方位、多面性展示榜样风采。

在校友风采方面,先后报道了我院校友沈仁刚、李盼夫妇、雷启如、方海平、Asad等在抗疫、工作等方面的先进事迹。在学生风采方面,先后报道我院学子志愿抗疫、携笔从戎等先进事迹。其中,关于报道我院三位学子从军事迹的文章——《天团故事|“我”的从军记》,被校内媒体多方转载。近期开展的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主题的“最美研究生”风采展示活动则分抗疫先锋、学术新星、竞赛能手和基层英雄四个板块来展示最美学子风采。这些榜样的力量极大地鼓舞了全院学子的士气,对于战胜疫情起到了巨大作用。

图片4.jpeg“我”的从军记三位故事主角

此外,在抗疫关键时期,法学院团委研究生会还发起线上号召,鼓励师生通过消费对湖北一线进行扶贫;为了纪念英烈,还组织了清明祭英烈活动,倡议广大学子纪念在抗疫一线中和历史上牺牲的战士。

法学院团委研究生会在疫情期间不忘初心,持续开展多彩活动,旨在为师生的居家学习注入动力,为居家生活增加乐趣,为居家抗疫提供力量。上述活动的开展,全方位地展示了当代研究生的风采,弘扬了正能量,鼓舞了学子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