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国际学院开展习主席重要回信精神专题学习

日期 : 2020-06-01
摘要
6月1日上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精神,国际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在主教515会议室开展专题学习,明炬副校长出席会议。会议由国际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黎静主持。

6月1日上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精神,国际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在主教515会议室开展专题学习,明炬副校长出席会议。会议由国际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黎静主持。

副院长、支部书记陈颖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主席回信原文。通过细细品读,大家深刻领会了回信字里行间蕴含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切感受到习主席对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高度重视、对新时代发展来华留学教育事业的殷切期望,倍受鼓舞。

7-1.jpg

随后,大家结合抗疫期间的亲身经历和工作实际踊跃发言,积极分享学习感想与体会。国际学院老院长赵成平教授表示,习主席给北科大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给来华留学工作带来了一场“及时雨”,增强了留管干部和一线教师的工作信心,激励了大家奋发工作的昂扬斗志。教师代表姚倩、龙藜、范红娟、李鑫等,分别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与留学生之间深厚师生情谊的感人故事以及学习落实回信精神的感想与思考:疫情期间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对老师的关心、对中国抗疫的支持以及克服困难坚持网课学习的精神,令老师们动容,深切感受到留学生对汉语和中国文化发自内心的喜爱;作为对外汉语教师,要充分利用课堂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在促进中外学生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要进一步加大汉语言课程和中国文化公选课等通识课程建设,丰富课程内容,改进方式方法,创新网络教学模式,提升课程吸引力和教学效果。

综合办龙庆会、张颖在发言中表示,疫情期间,通过切实帮助留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提供抗疫物资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关爱,增进了他们对学校大家庭的归属感。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站位,拓宽思路,更好地服务学校发展、地方建设和国家战略。招办单薇认为,习主席回信内涵深刻、意义重大,未来将以回信精神为指导,以“提质增效”为目标,加强内涵建设和对外开拓,以人为本做好留学生招生工作,把好入口质量关,服务学校建设和发展。留办毛俊涵、黄洋、张晶、蔡忆结合回信学习分享了自己的感悟,表示主席的回信让一线留管干部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并就如何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做好留学生人文关怀、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培养质量和来华留学吸引力等方面交流了各自的思考和想法。教务及孔院办的黄智君、谢承珊就如何发挥孔院平台作用、深入开展文化交流等推动中外交流、深化校际合作、促进民心相通等提出了想法和建议。黎静、陈颖分别就学院下一步深化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凝聚全院力量、落实落细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提升留学重大吸引力、助力双一流建设提出了工作思路和看法。

2.png

3.png

4.png

明炬认真聆听了国际学院教职工的发言,并做总结讲话。他说,大家的发言表现出对来华留学教育工作的热爱和激情,建议与思考充满了正能量,令他非常感动。他充分肯定了国际学院疫情期间在留学生管理服务和教育教学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他分析了学校国际化发展存在的短板与不足以及当前来华留学教育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希望大家加强学习,以习主席重要回信精神为遵循和指导,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留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做好境内外留学生的线上线下教学工作,加强对留学生的人文关怀,夯实基础和能力建设,振奋精神,鼓舞斗志,齐心协力推动学校来华留学教育工作整体上新台阶。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