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自动化学院信息与物流系教师党支部开展“育人潜移默化、立德润物无声”主题党课

日期 : 2020-06-04
摘要
为贯彻落实国家“三全育人”教育方针,自动化学院信息与物流系教师党支部开展“育人潜移默化、立德润物无声”主题党课。

为提升支部党员理论素养,推进落实“三全育人”入脑入心,5月26日下午,自动化学院信息与物流系教师党支部开展“育人潜移默化、立德润物无声”主题党课,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尹宏鹏主讲,支部书记范敏主持,支部全体成员参会。

尹宏鹏从两个方面说明了本次党课的选题背景,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二是重庆大学是全国首批十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之一。接着,从“三全育人”的含义、出发点、中心和重点四个方面开展讲解和阐述。

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他指出在教育主体上从“单”转“全”,学院应充分挖掘专业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管理干部等多个岗位的育人要素,将育人职能贯穿其工作始终,实现“教”与“育”、“管”与“育”、“服”与“育”的融合贯通。在育人过程上从“分”转向“合”,育人工作具有整体性,要从“条块分割”转向“协同配合”,将育人工作贯穿到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各阶段,覆盖到各年级各班级,融入到学生学习生活各方面。在育人空间上从“点”转向“体”育人工作要实现由“点”到“线”、聚“面”成“体”,实现“面”“面”俱到、多“体”联动。

在讨论环节,与会老师对“育人潜移默化、立德润物无声”在“三全育人”中的落实表达了各自的观点。郑璐老师说:“听了尹院长做到三全育人的报告,很有意义。无论是从家庭上还是从平时的教学上,这个理论都很有指导意义。同时,三全育人也可以使我们自己在理论和个人素质道德上面都有很大的提升,提高自己的自我约束能力。” 刘切老师说:“今天学习了尹宏鹏院长的三全育人报告,感触很多。尹宏鹏教授介绍的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是我们党最新教育理念的集中体现。通过报告学习,深刻体会到了自己以前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不足,只注重了课上的培养,对学生思想、心理状况关注不够。通过学习,在以后学生培养中经过建立全方位、全面育人的理念,积极了解学生的生活、思想等,为建设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贡献力量。”陈玲老师说:“在对“三全育人”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理念和要求的理解基础上,在教学、交流等过程中,以培养人才为出发点,除了知识传授以外,还要进行能力的培养,更是要在其中塑造学生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念。同时,在培养过程中,作为一线教师会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注意自己的着装、礼仪,注意自己的言行和态度,宽容温暖地陪伴学生成长。”

大家一致认为,为人师表,立言立行,要认真理解“三全育人”的中心和重心,有意识地思考如何在自己的实际工作实现三“全”,同时也会在教学活动中切实规范自己的言行和着装,爱岗敬业提高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持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