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全国人大华侨委来校调研侨务工作

日期 : 2016-04-21
摘要
2016年4月21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华侨委副主任委员令狐安率包括全国人大华侨委办公室副主任董珍祥等在内的一行5人调研组来学校调研侨务工作。

2016年4月21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华侨委副主任委员令狐安率包括全国人大华侨委办公室副主任董珍祥等在内的一行5人调研组来学校调研侨务工作。调研组在学校A校区第一教学楼213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听取学校归侨代表就华侨出入境管理、证件使用、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创业、子女教育、医疗保障、侨务部门职责履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的看法和建议。

linghu_副本.jpg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黎明主持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周旬和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宗侨外委副主任委员况由志以及学校15名归侨代表参加调研。座谈会前,校长周绪红会见了调研组一行。

座谈会上,周旬代表学校致词,他对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对全国人大一直以来对学校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简要地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从“积极服务归侨人员,增强向心力”、“努力维护归侨侨眷权益,增强亲和力”、“从‘侨’的自身特点出发,围绕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主题,寓教育于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增强凝聚力”、“积极发挥侨界作用,助推事业发展”等四个方面汇报了学校的侨务工作。他表示,学校现有归侨、侨眷、港澳台胞眷属450余户,归国留学人员600多人,海外留学人员400多人。学校有重视侨务工作的传统,坚持把侨务工作作为党和国家一项长期的战略性工作,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以为侨服务为宗旨,以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为主线,立足以侨为“桥”的特色, 加大引进人才工作力度,把做好留学回国人员的工作纳入大统战、大侨务的范畴。

111_副本.jpg

与会的李百战、黄晓旭、陈忠林、任宏、杨力、龚卫国、向宏、李佳、曾忠、肖俐、钟代笛等学校归侨代表先后发言,大家对国家、重庆和学校对归侨人员的关心和重视表达了谢意,介绍了自己出国留学和回国后的生活、工作情况及相关体会,并就遇到的出国证件管理、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科技成果转化等问题以及如何更好发挥侨务资源谈了意见和建议。

令狐安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还不时就相关话题和发言的归侨代表进行对话交流。在大家结束发言后,令狐安代表调研组发表了讲话。

令狐安表示,来重大调研是他们此次重庆调研内容的一部分,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一行感受到重庆的侨务工作做得好,涉侨的法律法规执行得好、推进得好;重大的侨务工作也做得好,在引进华侨、外籍华人的人才引进工作、发挥侨务资源方面做得不错。他对大家积极提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他说,今天大家提出的问题有助于促进侨务工作,在大家提意见和建议时,他也感受到了归国华侨强烈的爱国之情、浓厚的忧国忧民的情节;他还对归国华侨为国家、重庆、重大和行业、学科发展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在讲话中,令狐安对大家发言所涉及的问题作了回应。他指出,有一部分问题是有政策、有法律依据,但宣传不够到位、执行得不好,因此应该畅通沟通平台、发挥新媒体的宣传作用,同时一些涉侨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也还需进一步改进以更好地做好服务工作;还有一部分问题是因为现在的规定不够合理、不够完善而造成的,对于这部分问题他表示要通过多种渠道、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积极推进解决。他希望归国华侨继续发挥好自己的资源优势,共同努力,为建设繁荣富强的强大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重庆市人大、市外侨办和学校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