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社会服务计算与突发公共事件舆情应对论坛顺利召开

日期 : 2020-06-07
摘要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重庆分部、CCF服务计算专委会、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承办的“社会服务计算与突发公共事件舆情应对论坛”于2020年6月7日上午顺利召开。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重庆分部、CCF服务计算专委会、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承办的“社会服务计算与突发公共事件舆情应对论坛”于2020年6月7日上午顺利召开。本次论坛邀请了四位在虚假新闻、社会情感分析、疫情防控方面的重量级嘉宾介绍相关方面的最新技术进展与思考,他们分别是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Huan Liu教授(Fellow of ACM, AAAI, AAAS, IEEE);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曹娟研究员;东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周德宇教授;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杨梦宁副教授。

会议由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高旻副教授主持,对本次活动的起因、目的和意义进行了说明,并对本次活动的报告内容及嘉宾进行介绍。CCF重庆分部执行主席、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党委书记文俊浩教授代表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致欢迎辞,对全国的在线与会者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论坛的背景和活动安排。

1-文俊浩致辞.jpg

文俊浩教授致欢迎辞

刘欢(Fellow of ACM, AAAI, AAAS, IEEE)进行主题为“lessons learned in fake news detection on social media”的报告,刘欢在报告中指出虚假新闻的广泛传播会对个人和社会产生有害的社会影响。尽管近年来在检测虚假新闻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由于其复杂性、多样性、多模态、速度快以及事实检验和标注的成本等原因,它仍然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任务。在报告中,刘欢回顾了在探索发现假新闻的策略时吸取的一些经验教训,并讨论了假新闻研究中的挑战和跨学科研究的必要性。

2-刘欢教授主题报告.jpg

Huan Liu教授主题报告直播

曹娟进行了主题为“重大社会事件中的虚假新闻治理与思考”的报告,给大家分享了互联网虚假信息检测技术的发展历程、各国在重大社会事件中的虚假新闻治理现状、以及未来对该领域的技术发展方向和国家治理政策的思考,期望用AI技术提高多模态虚假信息识别能力,让世界更可信!

3-曹娟研究员主题报告.jpg

曹娟研究员主题报告直播

周德宇进行了主题为“面向网络文本的社会情感分析研究进展”的报告。周德宇根据主体的类型的不同,将情感分为个人情感、集体情感和社会情感,社会情感是指社会成员对事物所产生的合成情感。报告针对互联网时代下海量网络文本的社会情感分析研究进展,主要内容包括基于情绪关系约束的社会情感检测、基于主题可解释的神经社会情感检测和基于层级状态的神经社会情感检测,社会情感的正确判断对舆情认知与有效的舆论引导很有帮助。

4-周德宇教授主题报告.jpg

周德宇教授进行主题报告

杨梦宁进行了主题为“从新冠疫情防控看社会综合治理”的报告。杨梦宁分享了在街道开展新冠疫情防控技术支持工作的收获,从一线信息化诉求切入,分析网格化、运动式治理模式下现有社会综治解决方案的薄弱环节,探讨体现区域特色,强调多元协同的综合治理。

5-杨梦宁副教授主题报告.jpg

杨梦宁副教授进行主题报告

虚拟新闻检测和情感分析在社会重大事件处理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同时,突发公共事件舆情应对作为社会综合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逐渐引起工业界和学术界的高度重视。疫情为本次论坛赋予了特殊的意义和使命,本次论坛针对疫情这一新的特殊情况,集中讨论新冠病毒疫情引发的各种变化及问题,如疫情追踪、经济失速、社会恐慌等,讨论了未来可能存在的突发事件所引发的变化和问题,并讨论了虚拟新闻检测和情感分析在其中起到的重大作用,促进了服务计算以及舆情应对领域的专业人士进行深入交流。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精彩报告和交流讨论,论坛活动内容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