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工第二党支部召开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 : 2020-07-03
摘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育部对高校思政建设的指示,7月3日下午,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工第二党支部召开有关“大学外语课程中思政建设”的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育部对高校思政建设的指示,7月3日下午,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工第二党支部召开有关“大学外语课程中思政建设”的七一主题党日活动。课程思政是对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铸就教育之魂的理念创新和实践创新,多名教师将思政工作与大学外语教学本职相结合,就具体课程案例做了分享报告。学院党委委员辜向东教授出席本次会议,多名非党员教师和其他支部的老师也前来旁听。

微信图片_20200703215616.jpg

会上,三名党员教授余渭深、邹晓玲和张梅解读了课程思政的理论内涵。“不忘初心,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大学外语课程的建设应在潜移默化中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提升综合素质。

11副本.jpg

五位一线党员教师就各自教学实践进行了分享。党支部书记何欣忆副教授基于《科技翻译》课程,分享了科研能力与家国情怀双提升的课程思政育人模式。该模式通过提升教学团队党性素养,形成教师思政影响力,并在构建课程内容时注重学生专业技能和家国情怀的双重提升,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流程提高教学效能;党支部宣传委员熊菲围绕主题“英语教学思政与外语教师的本职”分享了《学业素养英语课程》课程思政案例,包括思政课程对外语教学提出的要求及其落实;学业素养英语课程主任刘世平分享了如何借助文本分析工具等技术讲好大学英语教学中的“中国故事”。他认为,选用的语言材料要融入中国故事、突出中国成就;副教授方玲以《中美文化比较》为例,分享了研究型课堂的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探索的成果,从“挖掘思政元素、确立思政目标”、“价值引领与知识教学自然融合”和“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无缝衔接”三方面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建设路径;党员教师陈晓莉以《美国社会与文化入门》课程为例,挖掘外语教学中的文化思政元素。最后,三位教授就发言老师的案例分享做出了点评,分析其优缺点并提出优化方案。

initpintu_副本.jpg

本次党日活动通过党员教师课程案例的经验分享,将思政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加强落实在大学外语课程之中。近年来,外国语学院积极推行大学外语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助力学校的双一流人才培养;此次按照教育部全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的要求,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头脑。教师是课程思政的直接实践者,党员是课程思政的先锋践行者。活动首次搭建起了横向的交流平台,进一步将思政元素融入到大外课程中,发挥好每门课程潜移默化的育人作用。

活动也是外国语学院近年来党建活动的分支和缩影。课程思政建设是个永恒的主题,其根本立足点在于育人。外国语学院将继续搭建好平台,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大学外语教育教学工作中发挥好课程思政育人的功能,培育专业能力过硬、理想信念坚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牛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