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竹构巧思 建造魅力

—— 城规学院“雏鹰计划”建造节进入方案阶段
日期 : 2016-04-23
摘要
2016年4月23日,城规学院“雏鹰计划”建造节第四次课程培训开始,此次课程标志着本届建造节正式进入方案阶段。课程紧绕“竹构”主题进行初步构思,学院教师李俊亦带来精彩的摄影课教学。学员们对“竹构”设计均表现出极大热情与丰富灵感,令众人不禁对其日后竹构作品的精彩呈现予以深厚期待。

2016年4月23日下午1点,建筑城规学院“雏鹰计划”建造节第四次专业课程培训于建筑系馆B5218举行,本次课程紧绕“竹构”主题进行初步的方案构思,学员们不仅积极性高,且查找资料与动手能力均较强,各小组与助教均进行了热烈讨论。此外,培训还邀请了学院教师李俊带来精彩的摄影课教学。

1.jpg

2.jpg

培训正式开始前,研究生团学会学术部的助教们对学员上次培训的立体构成作业进行点评并提出修改建议。接着,建筑学本科助教们亦将此次课程所需的模型材料分发予各学员,每位同学各自拿到一块250mmX250mm的泡沫底板和两根1.5米长的细竹条。

3.jpg

4.jpg

获取材料之后,有的同学开始直接上手比划弯折竹条,在实践中探索方案的构思;有的同学则是先与组员们一起勾画平面草图,确定竹条的插入点后再动手制作。反复的设计与实践中,学员们边查阅资料、边制作模型,结束热烈的讨论后,各学员均讲述了自己的方案设计思路,教师李俊及助教们对方案进行了专业上的指导及深化建议。李俊提出了考虑人与场地的尺度关系及巧妙利用光影效果以创造设计亮点的两点建议。

5.jpg

动手实践之后便迎来了满含“干货”的摄影课。李俊向学员们讲解了摄影的几大基本构图法则、摄影的几大重要变量、相机不同档位的使用、景深的控制及相片模糊的原因等。在讲解构图原则时,他补充道在实际应用中不一定完全遵循这些原则,首要即具备基本的构图审美意识;在讲解控制变量时,其通过实际操作让学员们对其产生更直观的体验;在讲解人像拍摄的对比不同和亲自拍摄的延时摄影时,课堂气氛达到了高潮。

6.jpg

至此,“雏鹰计划”第四次培训圆满结束。本次培训也标志着“雏鹰计划”建造节正式进入方案阶段,方案的比较、深入与优化之后便是后期的实体搭建工作。此次教学中,学员们对“竹构”的设计均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与丰富的设计灵感,期待雏鹰学员们日后竹构作品的精彩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