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化学化工学院2017级本科学生升学与就业动员会圆满召开

日期 : 2020-07-09
摘要
2020年7月9日下午,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于虎溪校区D1334召开2017级本科学生升学与就业动员会,大会由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谢丽主持召开,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泽全、副院长胡宝山、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伍丽、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陈星辰、各班班主任及2017级全体本科生出席此次动员会。

2020年7月9日下午,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于虎溪校区D1334召开2017级本科学生升学与就业动员会,大会由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谢丽主持召开,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泽全、副院长胡宝山、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伍丽、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陈星辰、各班班主任及2017级全体本科生出席此次动员会。

1.jpg

李泽全对于当前的升学就业形势和政策进行了概括性的分析和解读。李泽全分析到,因受到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服务业、生产业等大部分行业受到严重冲击,未来两到三年,各企业产业仍尚待恢复,社会就业压力依旧很大,升学方面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国外留学交流项目被阻碍。在此情形下,国家采取了如增加研究生入学指标、公务员人数扩招、国企增加职位需求等一定措施来减缓压力,但形势仍不可轻视。在对学院的推免政策进行详情解读后,李泽全谈到:“无论是选择继续升学深造还是求职就业,必须要重视,做到‘主动积极、认识压力、充分自信’,才能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接下来的挑战。”

2.jpg

胡宝山向在场有升学意向的同学们介绍了近年来学院的研究生招生情况,并为大家出现的主要困惑进行了解答。“同学们需要在早期了解自己选择的学校、专业、研究方向,充分了解相关学校的招生简章和往年招生情况,提前联系好导师。”他建议同学们用好资源,包括老师、学长和校友等,多途径了解选择目标是否合适自己。从是否选择读研,到是否选择跨专业/校考研,再到如何选择心仪的导师,胡宝山一一悉心解答,鼓励同学们坚持奋战,积极参与各高校包括本院的暑期夏令营,学院将敞开怀抱欢迎同学们的再次选择。

3.jpg

伍丽就2020届毕业生流向总体情况进行了数据分享分析。通过数据的对比,同学们近年来的升学意愿增强,但升学率的上升幅度不明显,她希望大家在考研过程中一定要相互鼓励,坚持到底,以一往无前的决心来做好备考工作。而跨专业或跨校考研难度很大,特别是跨专业考研失败率极高,要谨慎选择;在就业方面,伍丽介绍了选调生和其他考公的区别,特别强调了作为重庆市唯一具有定向选调资格的高校,高命中率的定向选调对有考公意愿的同学是不错的选择。

4.jpg

谢丽对于大会内容进行总结。她通过前期在本年级发放的《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问卷》结果,分析了同学们目前大致的去向选择,从就业与升学两个大的方面漫谈职业发展。无论是求职方面的简历准备、薪资考虑、信息搜集等,又或升学夏令营参与,以及长期备考学习目标制定、各国政策与限制对留学的影响,都给出了她的建议。谢丽希望同学们做最好的准备和最坏的打算,在暑期抓紧时间,为今后的职业生涯做好充分准备。

“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本次动员会的顺利召开,一是帮助同学们提起干劲,以严谨的态度和饱满的精神对待接下来的升学与就业事务,二是让同学们树立起紧迫奋进意识,在剩余时间里有目标有理想,坚定意志,为个人和社会的未来努力拼搏。预祝同学们在之后的求学求职路上能有所获,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