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烈火红心”实践团走进重庆市人民大礼堂

日期 : 2020-07-14
摘要
2020年7月14日上午,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烈火红心”实践团前往重庆市渝中区参观人民大礼堂。

2020年7月14日上午,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烈火红心”实践团前往重庆市渝中区参观人民大礼堂。实践团计划从重庆市人民大礼堂出发,沿着历史积淀而成的红色建筑,寻找重庆的红色记忆,致力于展现时代青年对于传承红色精神的时代担当。“烈火红心”实践团以大数据与软件学院为指导单位,由来自大数据、经管、电气、 管科学院的4名2018级本科生组成。

“烈火红心”实践团在重庆人民大礼堂主要开展了参观陈列展品,进入大礼堂内部体验会议环境,采访相关工作人员等活动。

大礼堂走廊两侧的展板向同学们展现了人民大礼堂建造过程中蕴藏的巧思与投注的心血。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意识到人民大礼堂不仅仅是一个召开会议、汇集民意的地点,更是中国开放、包容政策与思想的具体体现。

20200714-hy-cqdlt1.jpg

走廊上展示的照片

实践团成员围绕礼堂二层三层对环廊照片进行参观与记录,环廊照片展示了从邓小平等各位领导人决定修建人民大礼堂,到俄罗斯芭蕾舞剧天鹅湖在大礼堂成功表演,再到肖邦新年音乐会在大礼堂举行的绚烂历程。我们深刻意识到,大礼堂的历史不只属于大礼堂,更折射出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从实现独立到走向复兴的时代变迁。

20200714-hy-cqdlt2.jpg

环廊上领导人合影

进入大礼堂内部,最先展现在实践团成员眼前是醒目有序的红色座椅,整个会场肃穆庄严。近10个工作人员正在会场座位之间、舞台周围忙碌,通过采访我们了解到,此时大礼堂正在筹备近日将举行的“高峰英雄耀渝州”主题活动。

20200714-hy-cqdlt3.jpg

人民大礼堂内部

走访结束后,实践团成员查阅有关资料,了解到重庆市的党代会、人大会、政协会、直辖挂牌揭幕大会等重要会议和国际性会议都在重庆大礼堂召开。另外,大礼堂曾作为中国(重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马克西姆钢琴演奏会,德云社跨年专场等活动的举办地点。可以说,人民大礼堂是红色精神,红色文化孕育出的成果,而建设人民大礼堂是传承红色精神的重要环节。

经过此次寻访活动,“烈火红心”实践团实实在在地看到了大礼堂在红色精神指引下展现出的时代新风貌,看到了我国从独立到走向复兴的转变,增强了对中国人民最终战胜疫情的信心,更坚定了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人生理想。

20200714-hy-cqdlt4.jpg

实践团合影

本次活动属于重庆大学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的“传承红色基因”专项活动,此专项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师生于建党100周年之际,寻访红色基地,记录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着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与实践能力。此次实践活动更是疫情期间磨练学生意志,响应国家抗疫精神的“特别行动”。实践活动主要内容为参观、用影像记录重庆市的红色基地,并结合各红色基地的红色故事展现红色精神和红色文化,活动时间为7月中旬至8月中旬。

摄影:向红 陈鑫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