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法助绿春”扶贫系列之二:重庆大学普法宣传走进平河镇

日期 : 2020-07-13
摘要
2020年7月13日,由重庆大学法学院、新闻学院师生组成的“乡村振兴-法助绿春”扶贫工作组来到云南省绿春县平和镇,与镇政府共同建立了“重庆大学•平和镇法律诊所”。

2020年7月13日,由重庆大学法学院、新闻学院师生组成的“乡村振兴-法助绿春”扶贫工作组来到云南省绿春县平和镇,与镇政府共同建立了“重庆大学•平和镇法律诊所”。重庆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刘西蓉、宪法与行政法学科学术带头人陈伯礼教授、民商法学科负责人宋宗宇教授、诉讼法学科自正法副教授及平和镇政府、派出所、村委会工作人员等参加了法律诊所授牌和边疆法治宣传推进会。

图片1_副本.png

重庆大学平和镇法律诊所和边疆法治宣传推进会

IMG_7335_副本.jpg

“重庆大学•平河镇法律诊所”授牌仪式

刘西蓉表示,扶贫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效果,加强边疆法治建设,重庆大学希望用专业能力帮助平河镇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帮助平河镇解决法律疑难问题。

IMG_1879_副本.jpg

a11effecee634e5d9a5b157fb66a865_副本.jpg

ccb2d6c1375c47164bf58e89c47251d_副本.jpg

8b9b883524b15acafe91b2463a33b9e.jpg

重庆大学法学院专家与平河镇工作人员交流问题

推进会上,平河镇政府、司法所、派出所、村委会工作人员等提出了如婚姻、未成年保护等边疆地区面临的普遍问题。宋宗宇建议,要处理好法律和习惯的冲突,注重以人为本,遇到问题,不仅要堵,更要疏。他希望基层干部要提高自身综合业务水平,实事求是,多元化处理实际问题。陈伯礼提出,“既要依法管理,也要人情化治理”。来自于云南少数民族地区的自正法结合自身的成长背景,谈到在少数民族地区,合理引导及警示教育的重要性,“普法方式很重要,不能生硬地搬知识,要用生活的例子去影响。”他还提出各部门要明确分工,通力合作,注重发挥党员同志的带头作用。刘西蓉表示,通过设立重庆大学法律诊所,今后将定期组织开展重大法学院和平河镇相关部门之间关于司法实践和乡村治理中相关问题的学习交流,通过“为民送法”活动推进当地的法治宣传教育。

最后扶贫工作组还为平河镇政府捐赠了《民法典》《乡村法律故事》等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