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艺术学院“三下乡”记(三):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探究龙门石窟艺术

作者 : 艺术学院 陈龙

日期 : 2020-08-10
摘要
8月的天气,烈日炎炎,骄阳似火,但却丝毫挡不住艺术学院青年学生探索中华民族优秀艺术文化的激情。10日下午4点,艺术学院龙门石窟考察队来到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龙门石窟,开始对龙门石窟历史文化、艺术成就、佛教文化的考察学习。

8月的天气,烈日炎炎,骄阳似火,但却丝毫挡不住艺术学院青年学生探索中华民族优秀艺术文化的激情。10日下午,艺术学院龙门石窟考察队来到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龙门石窟,开始对龙门石窟历史文化、艺术成就、佛教文化的考察学习。

龙门石窟是世界上造像最多、规模最大的石刻艺术宝库,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评为“中国石刻艺术的最高峰”,素有“中国石窟之首”之称。可想而知,其艺术成就和文化价值意义巨大,对青年学生尤其艺术专业学生来说,考察、学习龙门石窟艺术文化是极为重要的一课。

微信图片_20200810213137.jpg

队员们出发前,做足了功课,把整个龙门石窟的艺术文化发展史做了深入了解,尤其对石窟的艺术成就、在中国绘画史、壁画史中的历史意义着重做了学习,同时石窟壁画中的历史事件、人物故事及绘画技法、艺术表现等进行了细致学习。

在石窟里,大家被眼前巨大的佛像和壮阔的壁画震惊了,仿佛置身于艺术海洋中,感叹“中华优秀文化真是底蕴深厚、历久弥新!”大家一边仔细观摩,一边认真听讲解,不停做笔记,感受深刻,从龙门石窟艺术文化中汲取了不断拼搏奋进的青春力量和智慧。因为疫情原因,部分队员虽然没能到实地考察学习,但通过龙门石窟相关网站、有关研究学术成果、相关艺术创作对龙门石窟进行了在线考察学习,同时在实地考察的队员还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带领未在实地的队员参观了石窟,大家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微信图片_20200810213052.jpg

队员们在考察前,认真温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讲话》,为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倍感骄傲,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大家深知,此次考察学习就是要从龙门石窟文化中汲取养分,不断提升文化精神、开拓文化胸怀、增强文化自信;就是要从龙门石窟文化中思考人生,不断升华道德理念、孕育人文精神、明确价值理念,努力做新时代中华文化的继承者、创新者、传播者。

微信图片_20200810213159.jpg

队长陈千祎说,龙门石窟历经百年才得以建成,伴随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至今仍然可以清晰的看到刻印的每个细节,雕刻技术高湛,充分彰显了中华工匠精神,是我们学习的典范。龙门石窟是集佛教文化、绘画文化、道德文化于一体的集大成者,成千上百个窟洞中雕刻着形象形态各异的人物,不论是攀梯近赏还是伊河远观,都展现出宏伟凝重与大气磅礴。远眺龙门山间的石窟群,我不禁感叹古代匠人们的精益求精和坚持不懈,这种中华工匠精神,已经融入到我们民族的血液中,是我们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正是我们青年人所需的。

队员白浩哲说,龙门石窟坐落在伊河旁,与周围的风景相得益彰,清风微拂,陡峭的石壁上有上千个小山洞,每个石洞里都有大小不同的佛像,气势恢宏,这么庞大的文化工程在人类文明史上是极为罕见的,凝结了无数人的心血与汗水,无论对中国佛学文化,还是对石窟文化都有很大影响。

队员孔繁仪说,龙门石窟映入眼帘时,我被它整个气势震惊了,走近看又被它细致精湛的艺术技法所惊讶。但在考察过程中我们发现有很多雕像被人为破坏,甚至有些佛像的头颅被盗走了,让人气愤之余感到遗憾难过。

队员陈梦圆说,进窟前我们做了精心准备,搜集了大量资料,期望可以在石窟文化中学习体会到中华哲学思想、人文精神和价值理念,我深深地被眼前壮观的石窟文化和艺术造像惊讶了,感叹虽经历数千年风吹日晒,却仍还可见往昔佛像面貌和工匠技艺。同时哀叹因社会发展给石窟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加强对石窟艺术的传承与保护迫在眉睫。

微信图片_202008102131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