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香港理工大学David Zhang教授应邀至重庆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做学术报告

日期 : 2016-04-21
摘要
应重庆大学通信工程学院的邀请,2016年4月21号上午10:00,香港理工大学David Zhang 教授在A区主教学楼515会议室为重庆大学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Advanced Biometrics 高级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专题学术报告。

应重庆大学通信工程学院的邀请,2016年4月21日上午10:00,香港理工大学David Zhang 教授在A区主教学楼515会议室为重庆大学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Advanced Biometrics 高级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由通信工程学院“百人计划学者”张磊研究员主持,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谭晓衡教授、田逢春教授、韩亮副教授、周喜川副教授等老师及我校相关专业近百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1.jpg

张磊研究员首先为参会人员介绍了David Zhang教授。张大鹏 (David Zhang) 教授,香港理工大学讲习/特聘教授(Chair Professor),香港生物特征识别研究中心(Biometric Research Center,BRC)创始人,国际生物识别研究领域著名学者,掌纹识别研究领域的开创者和领军者,图像与图形学国际学术期刊(IJIG)创始人和主编(Editor-in-Chief),Springer国际生物特征识别系列KISB创始人和编辑,第一届生物特征识别国际学术会议ICBA的发起者和大会主席。目前,张教授还兼任清华大学访问讲习教授、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客座教授。除外,他还是10多个期刊包括IEEE Transactions的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迄今为止,出版专著10余部,国际期刊论文400余篇,35项美国/日本/香港/中国发明专利。根据谷歌学术引用统计,其论文被引用次数超过33000余次,H-index为84。 也被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选为2014、2015年高被引科学家。同时,还是IEEE计算机学会的杰出演讲者,也是IEEE Fellow和IAPR Fellow。

报告会上,David Zhang 教授系统地阐述了高级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的研究进展及趋势,以及在人体识别中的应用价值。首先他介绍了传统生物识别技术的局限性,如指纹识别,虹膜识别;然后详细地介绍了其团队实验室在掌纹识别技术,以及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在医学生物特征识别、审美生物特征识别方面的理论与应用研究成果。张教授的报告形象、生动、通俗易懂,赢得了会场的多次热烈掌声。他的人格魅力以及“顶天、立地”的学术追求也深深地感染了在场师生。


2.jpg

讲座结束后,听众们积极踊跃地提问,张教授对每个问题都耐心地做了十分详细的解答,现场气氛十分融洽和活跃。学术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