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文字鬼才”马伯庸做客逸夫楼讲座

作者 : 图书馆 程琴

日期 : 2016-04-22
摘要
4月22日晚上7:00,“文字鬼才”马伯庸在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进了一场题为《中国古代外来元素》的讲座,场面热闹非凡。讲座开始前半小时,报告厅内座无虚席。

4月22日晚上7:00,“文字鬼才”马伯庸在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进了一场题为《中国古代文化的外来元素》的讲座,场面热闹非凡。讲座开始前半小时,报告厅内已经座无虚席。

图片1.jpg

图片2.jpg

马亲王以英译的“可口可乐”和德义的“鞲(gou)鞴(bei)”引出了我们生活中许多习以为常的东西都可能跟西方有联系。从《资治通鉴》中“起著雍摄提格,尽玄黓困敦,凡三十五年”讲到“太岁年法”,又从“十二个地支”提到十二星座的由来,并把中国的十二生肖和古巴比伦的十二地支进行了对照,并讲述了各个星座的故事;又从大秦景教中国流行碑到东方灰姑娘——《叶限姑娘》的故事,各种东西文化穿越,不仅历史典故和考据随手拈来,亦庄亦谐的讲解中还穿插与当下结合的各种幽默段子,让同学们在大笑之余思维全开。

图片3.jpg

接下来就是互动环节,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有同学问“马亲王,我有时候想法也会很多,但是用笔就很难写下来,请问您是怎样将那些大开脑洞的想法转换成现实笔下的文字?”马亲王回答说“天道酬勤,我每天坚持写4000字,很多人是没有天分的,没有天分的时候就得勤奋,时间花在哪里,能看得出来。”也有同学提问说“马王爷,你在知乎上面回答的问题很多都引经据典,十分精彩,这些内容你都知道并且记下来了吗?”马王爷回答说“其实我知道的不多,我们要善于用网上资源。我喜欢看知网看论文,上面有很多总结,看多了就有印象了。”还有同学问:“马亲王,你体验过重庆的轻轨吗?那种上天入地的自带魔幻属性以您来看,怎么脑洞大开?”马亲王答道:“希望有机会去体验一下。至于重庆的地势,特别是个做超级英雄的素材,例如火锅英雄、串串英雄之类,英雄应该都很喜欢来重庆。”还有很多的提问,例如“《龍与地下铁》的灵感来源?”、“马亲王如何在桌游和写作中思维转换?”、“如何去选择自己喜欢的书来阅读?”……马亲王都一一详细地回答了。

图片4(1).jpg

最后到了抽奖环节,4名幸运儿被抽中获得了马亲王亲笔签名书《龍与地下铁》。讲座接近尾声,随着领奖结束,很多同学拿起了马亲王的书到台上让亲王签名,还有不少同学幸运的与亲王合影留念。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