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天津大学姚春德教授到我校讲学

日期 : 2016-04-22
摘要
2016年4月22日,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前沿讲坛第20讲在A区第八教学楼103教室顺利举行,汽车协同创新中心邀请天津大学教授、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姚春德作了题为“内燃机节能减排解读 兼谈替代燃料”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汽车工程学院周恩序教授主持。

2016年4月22日,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前沿讲坛第20讲在A区第八教学楼103教室顺利举行,汽车协同创新中心邀请天津大学教授、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姚春德作了题为“内燃机节能减排解读 兼谈替代燃料”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汽车工程学院周恩序教授主持,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贺岩松向姚春德赠送了“汽车工程前沿讲坛奖牌”,参加讲座的还有汽车工程学院的研究生代表。

图片2.jpg

 姚春德为大家解读了近几年国家颁布的节能减排文件,并将内燃机的发展简史向大家做了介绍。他指出,在雾霾频袭的今天,机动车不可谓没有“贡献”,在许多大城市中,机动车废气对雾霾的贡献率达到了30%。同时,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了58.3%。因此,作为传统机动车的动力源,内燃机节能减排的意义不仅是对环境的保护,更是对国家安全的保障。姚春德谈到内燃机替代燃料的发展,并对极富潜能的替代燃料——甲醇做了重点介绍。他表示,将甲醇与柴油混合作为柴油发动机的燃料具有非常高的可实现性。这种混合燃料不仅可保持发动机的动力性不变,并且其排放性能较传统燃料更好,更重要的是甲醇作为一种不含硫的清洁燃料,其储存、运输方便,原料丰富。

图3_副本.jpg

在场师生积极与姚春德进行交流与讨论,姚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做了认真的回答并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此次活动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激发了大家的研究兴趣,与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