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2020级本科新生心理健康普及教育和心理素质测评工作顺利开展

日期 : 2020-09-21
摘要
2020年9月10日至21日,心理中心组织45名教师,顺利完成新生心理健康普及教育与心理素质测评工作。这是我校首次面向全体本科新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课,课程设置0.5学分,8学时。课程结合当代大学生心理发展特点、科学设置教学内容,以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需求。

为落实国家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求,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2020年9月10日至21日,心理中心组织45名教师,顺利完成新生心理健康普及教育与心理素质测评工作。这是我校首次面向全体本科新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课,课程设置0.5学分,8学时。课程结合当代大学生心理发展特点、科学设置教学内容,以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需求,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1_副本.jpg

新生心理健康普及教育课程,激发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的兴趣与关注,为之后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在教学内容上,紧密贴合新生心理特点与需求,搭建起“炼成有趣的灵魂——积极心理品质培养”“我的情绪我做主——情绪管理与调节”“有关系就没关系——和谐人际关系构建”“活出人生的精彩——生命价值探索创造”四大主题结构,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感染力与影响力,加深学生对心理健康的感性认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传播积极品质训练技能。在教学理念上,将传统心理问题干预模式转变为积极品质培养模式,提升学生情绪管理与压力应对能力、人际沟通及交往能力、自主管理能力、学习能力、悦纳自我及善待他人等重要能力素质,帮助学生获得日常心理困惑的自助与求助能力。在预期目标上,希望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培育学生自信、自爱、坚韧和乐观等积极心理品质,促进学生从容应对人生顺境逆境,最终成长为怀抱远大志向,拥有坚定意志,勤奋好学,踏实进取,富于创造性、开拓性和灵活性,充满勇气、自信,直面人生挑战的卓越人才。

3_副本.jpg

“炼成有趣的灵魂——积极心理品质培育”主题从塞里格曼提出的24项积极人格心理品质入手,帮助同学们感受并理解不同类型的积极品质,促进学生发掘和刻意训练个人优势与正面力量,牢固树立身心健康的积极理念,加快学生身心和谐发展。

“我的情绪我做主——情绪管理与调节”主题结合大学生的年龄特征和认知规律,从调动学生五感感受不同情绪入手,帮助学生理解情绪存在的意义;并通过案例研讨、自我分析、理论讲授等方式,帮助学生寻找恰当的情绪调节方法,进而规避因不良情绪带来的麻烦和困扰。

“有关系就没关系——和谐人际关系构建”主题强调关系对个人的意义和价值,分享了人际关系心理特点、沟通技巧、人际矛盾化解策略。初入大学的青年们,面临新的环境,与他人建立关系的心情比较急迫,学会正确科学的人际沟通技巧、理解健康的人际关系模式、掌握有效的关系维持方法,有利于有效社会支持系统的构建,有利于日常心理压力的快速排解,有利于专注于学习和科研,有利于未来职场沟通。

“活出人生的精彩——生命价值探索创造”主题通过“认识生命”“生命易碎”“直视骄阳”“守望生命”四个议题,帮助学生建构理解生命、珍爱生命、奋斗幸福的生命价值观,引导学生从学习、日常生活、人际等多方面塑造有价值感、意义丰富的生命轨迹。

2_副本.jpg

心理健康授课教师还组织新生进行了心理素质测评。本次测评继续使用北京大学研发的测评系统,手机在线测试,有效减少了无关刺激对测评的干扰。在新生心理健康档案建立完成后,中心将对重点关爱学生提供系列心理健康服务,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课程中,老师们介绍了我校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及宣传活动,鼓励同学们积极选修《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成长》课程、竞选心理委员、加入心理健康协会与小橘灯志愿团队,成为心理健康播种机,传递“心”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