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环境与生态学院2018级顺利开展网络安全教育活动

摘要
2020年9月20日,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2018级在二综420教室举行了以“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由2018级辅导员于传洁主持,兼职辅导员何艺欣做主题教育讲座,2018级全体同学参加本次活动。

2020年9月14日—20日是第七个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网络安全工作提出的“四个坚持”重要原则,引导广大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切实增强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园网络环境,2020年9月20日,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2018级在二综420教室举行了以“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由2018级辅导员于传洁主持,兼职辅导员何艺欣做主题教育讲座,2018级全体同学参加本次活动。

于传洁强调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他指出随着科技的发展,互联网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之中。信息化的社会对互联网的要求越来越高,各种各样的网络安全隐患也逐步出现在日常生活中。对大学来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校园安全。因此,如何辨别五花八门的网络骗局成为了广大学生必须应对并引起重视的问题。

 图片1.png

2018级兼职辅导员何艺欣做题为《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的讲座。她介绍网络陷阱大体上可以分为四类,分别是网络交友陷阱、网络求职陷阱、网络购物陷阱和电信诈骗陷阱。尤其是最近几年,网络上的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严重危害了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何艺欣宣读了《防电信诈骗十守则》,并通过详细的案例分析,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电信诈骗、校园贷等非法行为的作案手段和危险后果,帮助同学们辨别网络陷阱,自觉抵制不良信息。在讲座的尾声,她向同学们告诫:“网络世界复杂多变,对于学生而言,一定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己的判断能力,不要轻易去碰触‘潘多拉魔盒’”。

 图片2.png

青年师生是网络的受众和参与者,是改善网络生态、打造清朗网络空间的重要群体,也是推动网络信息技术创新发展的鼎盛力量。通过开展此次“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师生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防护技能,帮助广大师生提高了应对网络诈骗常识与常见网络诈骗手段的能力,有利于构建安全、健康、文明的校园网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