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校领导到土木工程学院调研指导科研和国际化工作

日期 : 2020-09-22
摘要
2020年9月18日,重庆大学副校长明炬带领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才朝、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许骏、国际学院副院长黎静等一行到土木工程学院调研指导科研和国际化工作。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华建民、院长杨庆山、副院长刘猛、杨波、仉文岗,院长助理许旻及学院相关工作主管参加本次调研座谈。

2020年9月18日,重庆大学副校长明炬带领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才朝、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许骏、国际学院副院长黎静(主持工作)等一行到土木工程学院调研指导科研和国际化工作。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华建民、院长杨庆山、副院长刘猛、杨波、仉文岗,院长助理许旻及学院相关工作主管参加本次调研座谈。

1.jpg

杨庆山介绍了参会人员,并代表学院对明炬一行到学院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明炬表示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调研学院对于科技工作和国际化工作的未来发展规划,就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促进学科发展,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

2.png

杨庆山汇报了学院科研和国际化工作的基本情况,对当前各项工作进展以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进行了分析,重点汇报了学院科研和国际化工作的规划和思路,希望学校领导为学院科研发展和国际化工作把关定向,持续关注和支持学院发展。仉文岗、刘猛和教授刘红作了补充发言。朱才朝表示近几年土木工程学院在项目、经费、成果上取得了很大进步。在全球前沿技术涌现、科研大力发展的背景下,建议学院进一步积极拓展外部空间,实现跨越式发展,优化整合基地平台,积极谋划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动对接相关部委,与行业龙头企业建立良好合作关系。黎静对学院的留学生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建议学院通过量身定制、联合培养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留学生学历生的数量和质量。许骏就土木工程学院国际化发展中的困惑做了解答。他建议要加强落实现有联合培养项目的宣传和实施,借力中新项目,加强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的合作,积极对接教育部国际司等国家部委,拓展多国别、区域合作,充分利用学院资源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助推学院国际化迈向新台阶。

3.png

明炬对土木工程学院的建设发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科研和国际化随着时代变迁发生了新变化,重庆大学正处于新高度、新维度、新需求、新征程,土木工程学院要抓住发展趋势,选准主攻方向,强大队伍建设,拓展科研领域。在科技工作方面,他建议:第一,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做好“十四五”规划;第二,坚定信念,全力以赴做好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第三,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科学城的重大战略机会,加快推进智慧城市研究院项目,积极参与三峡库区生态与安全重庆实验室建设,牵头重庆大学“十四五”规划五大科学研究计划之一的智慧城市研究计划,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与相关部委、企业建立全面联系与合作。在国际化工作方面,明炬表示土木工程学院要围绕学校“扩大开放,提质增效”的总体思路,梳理未来国际合作的目标和对象,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视野,继续深化现有国际合作项目,实现规模化、专业化、长期化发展,利用国际优质资源,服务土木工程学科“双一流”建设。

4.png

华建民代表学院表态,再次对学校领导一行深入学院调研指导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当前学院正在积极谋划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学科地貌图,明炬一行的调研指导非常及时,学院将以科研和国际化工作为核心,促进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努力推进土木工程学科建设,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