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召开2020年卓越大学联盟高校教务处长联席会议

作者 : 教务处 董凌燕

日期 : 2020-09-28
摘要
2020年9月25日,我校主持召开的2020年卓越大学联盟高校教务处长联席会议在重庆富力假日酒店会议室举行。卓越联盟高校教务处处长、副处长及科长共28人参会。会议由重庆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正良主持。

2020年9月25日,我校主持召开的2020年卓越大学联盟高校教务处长联席会议在重庆富力假日酒店会议室举行。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沈毅,东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孙伟锋、副处长陆金钰,华南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项聪,天津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斌,北京理工大学教务部专务徐瑾,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徐立昕,同济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吴志军,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克勤,重庆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正良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李正良主持。

2.jpg

李正良在致辞中表示,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校教务处的工作都受到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重庆大学作为卓越大学联盟2020年轮值主席高校,在发出召开教务处长联席会议、研讨新常态下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邀请的时候,得到联盟高校教务处的积极响应。反映了联盟高校教务部门秉承“创新、协同、开放、共享”的理念,坚持相互交流学习、共同应对困难、合作共赢的初心。

1.jpg

与会代表围绕联席会议主题,从不同方面介绍了各自学校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富有特色的规划、方案、举措以及成效。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2025”方案背景深厚、任务鲜明、亮点突出,以“未来技术”为引领的未来技术学院建设内容具有革新性意义;北京理工大学提出了“智慧教育”的理念及方案;大连理工大学的在线教学国际平台、五位一体思政课程以及完善的基层教学组织体系具有广泛的借鉴作用;东南大学瞄准“新工科”背景下领军人才培养目标,在开展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基础上,制定了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华南理工大学在推进“新工科F计划”的同时,推进新文科及新医科建设;天津大学作为“新工科三部曲”之“天大方案”的发源地,对后疫情时代新工科教育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战略目标与行动方案;同济大学的三级责任岗位制度探索,直面教育管理的痛点难点进行改革,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西北工业大学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本科人才培养国际化工作扎实、系统、全面;重庆大学基于对本科人才培养的深刻反思以及对未来人才特点的深刻分析,改革本科教学组织管理模式,成立本科生院,为培养一流本科人才奠定基础。

会议期间还讨论了卓越大学联盟即将开展的系列竞赛和专题研讨活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