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经管学院举办网络安全教育主题讲座

日期 : 2020-10-10
摘要
为了使2020级经管学院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2020年10月10日下午,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在经管楼A105教室开展了网络安全教育讲座。此次活动旨在普及研究生新生入学的安全教育知识,提高2020级研究生新生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2020年10月10日下午,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在经管楼A105教室参加了网络安全教育讲座。重庆大学经管学院研工办主任向晨茜老师和特邀嘉宾杨警官、胡警官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的目的是增强同学们的网络信息安全意识,提高信息安全技能,营造良好的网络信息安全环境。

图1.jpg

本次活动的特邀嘉宾杨警官和胡警官,是重庆市公安局总队互联网中心资深民警、公安部舆情专家,主要负责重庆市互联网舆情综合安全工作,相关经验较丰富。

图2_封面.jpg

首先,杨警官强调了文明上网,保持最起码的道德底线的重要性。他以厦门大学研究生田佳良发表辱华言论等为反面案例,提醒我们在网络上需要以正确的三观甄别网络言论的真实性并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论。

随后,他告诫同学们切勿参加网络赌博。网络赌博可能是境外非法洗钱组织的非法活动,让我们无意间就成为了违法犯罪的一员。参加网络赌博所带来的处罚对以后的生活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图3.jpg

杨警官还介绍了常见的网络诈骗的方式:刷单、校园贷款等,不法分子通过一些网络通讯平台发出一些诱饵:中奖、改签机票等方式进行诈骗。紧接着传授了一些防骗之道:包括不明链接不能点;有大额存款的银行卡建议不要开通网上支付、转账功能,开通银行短信提醒;安装软件去官方渠道下载正版;电话办案的伪公检人员不可信;验证码不要透露给他人。

最后,他讲述了网络通讯诈骗明显的国际化趋势现状:集团化作案、反侦察意识极强,这些特征给犯罪案件的侦破加大了难度,所以更需要我们保持三心:不要贪心、保持平常心、不要铁石心。

图4.jpg

安全教育是研究生入学教育的重要部分,本次网络安全教育讲座活动的举办让同学们了解到了网络诈骗形式的多种多样,并且由此体会到了网络安全防范意识的重要性,在以后的生活中能够增强信息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