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李克强总理买的这本书是咱们重庆大学出版的

日期 : 2016-04-25
摘要
打动总理之心的这本《老成都 芙蓉秋梦》由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是“老城影像系列丛书”中的一本,旨在用影像和文字记录下一座城的百年风云,唤起人们对老城记忆与想象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成都期间,夜访成都宽窄巷子逛书店,他在仔细翻阅了几本关于宽窄巷子的书籍后,选购了一本《老成都·芙蓉秋梦》。

 234_副本.jpg

打动总理之心的这本《老成都·芙蓉秋梦》由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是“老城影像系列丛书”中的一本,旨在用影像和文字记录下一座城的百年风云,唤起人们对老城的记忆与想象。目前已出版《老北京·变奏前门》《老北京·帝都遗韵》《老北京·巷陌民风》《老南京·旧影秦淮》《老上海·已逝的时光》《老广州·屐声帆影》等书。其中,《老成都·芙蓉秋梦》是由重庆大学出版社2014年再版发行,是成都著名作家、诗人流沙河先生2003年写的关于他所“亲身经历的自己的老成都”的一本书。流沙河先生以文化角度说老成都,笔墨富于学人色彩,取材既重特色也作全景记录。年少时,流沙河曾亲证成都遭遇军阀战火,日寇炮弹;随学堂垒石头筑机场,亲历抗日胜利后全城狂欢。那些他熟悉的街巷庭院、各式店铺行当,与他几十年熟读熟知的老城历史典故完美交融,织起了一个精彩独特的成都老城。

231_副本.jpg

重庆大学出版社党总支书记、副社长柏子康表示,重大出版社从2007年开始做大众图书,出版这套“老城影像系列丛书”的初衷是关注城市变迁和人民的文化生活变化,是希望用文字和图片的形式保留下城市的印记,留住城市的记忆。这套丛书选择了北京、上海、南京等7个城市,并以徐城北、吴良、叶兆言等文化名人作为“城市代言人”,书写老城的历史。其中《老成都·芙蓉秋梦》一书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准备,于2014年正式出版。首印10000册,目前销售得不错。柏子康表示,做这本书时,就想把它做成长销书,“这类书籍不会像畅销书那么火爆,但我们希望它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柏子康说:“地处西南的重庆大学出版社是国家一级出版社,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除了传统纸媒出版外,数字出版也颇有创新。重庆大学出版的‘万卷方法’被誉为‘中国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第一品牌’,重庆大学出版社也被同行誉为‘一个很有理想的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