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张维:全力书写肿瘤防治事业新答卷

来源 : 重庆日报

日期 : 2020-10-15
摘要
从倡导肿瘤防治科普宣传,到搭建患者服务平台推动公益活动,再到牵头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推进医院精细化管理,在卫生健康战线工作了28年,重大附属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张维时刻以一名共产党人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精神,站在医院管理和改革的最前沿,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书写对肿瘤防治事业的无限热爱。

从倡导肿瘤防治科普宣传,到搭建患者服务平台推动公益活动,再到牵头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推进医院精细化管理,在卫生健康战线工作了28年,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张维时刻以一名共产党人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精神,站在医院管理和改革的最前沿,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书写对肿瘤防治事业的无限热爱。

20201015091843445.jpg

大力推进肿瘤防治科普工作

“当经常出现擤鼻涕带血,上颈部肿块不痛不痒,就要警惕是不是患上了鼻咽癌……我们在日常应少吃熏制食品,注意保持鼻及咽喉卫生。”近日,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放射治疗中心的一位专家坐在摄像机前,开始向公众科普鼻咽癌的预防知识。   

这是重庆市科技活动周系列线上科普讲座中的一场,也是医院致力于肿瘤防治科普宣传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张维创新医学健康科普理念和服务模式,建立“医患共享”的大科普体系,倾情倾力传播肿瘤防治科普知识。

2019年8月16日,一场覆盖6省市92个会场的万人肿瘤防治科普活动拉开序幕。张维组织科学传播专家团同步开展的科普讲座现场人数超过3.6万人,网络参与人数超1500万人次,科普节目电视收视覆盖人数超4471.5万人次,该活动被评为“2019年度中国医疗品牌建设最佳品牌建设实践奖”。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高度重视公众的健康科普,在张维的带领下,医院搭建科普宣传平台,组建科学传播团队。该院先后获批“重庆市科普基地”“全国健康管理示范基地”“科普中国共建基地”,并成立了重庆市肿瘤防治科学传播专家团。他们组织科普服务团队进基层500余场,直接服务人群超30万人次,定期推出“胖熊讲科普”系列原创科普文章,组织编写《肿瘤科普系列丛书》和《重庆市居民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指南(2020版)》。

肿瘤防治科学传播专家团荣获“重庆市首届创新争先奖先进集体”称号,医院荣获“2019年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称号……张维让重庆市肿瘤防治科普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为患者提供更多关爱和帮助

“癌症患者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除了承受疾病本身带来的痛苦外,还承受治疗副反应、疾病复发、身边亲朋好友眼光等巨大生理及心理负担,所以肿瘤医院以及社会各方力量要不断加强对他们的关爱。”张维说。

言行合一,张维倾注了极大的热情投入患者非医疗服务中。她搭建医患交流平台,牵头成立西南地区首家肿瘤患者服务中心、重庆市首个肿瘤医务社会工作实践研究基地,初步建立起“社工+志愿者”联动创新癌症患者服务模式。组建健康咨询志愿服务团队,每周定期开展“药物、心理、营养、护理”一对一患者咨询及专题讲座,免费为患者提供订单式健康教育、咨询服务;积极链接社会资源,为患者捐赠假发套、布帽、义乳等,帮助他们重新树立生活信心;策划组织微爱善行公益活动、“肺越未来”肺癌关爱项目、儿童肿瘤关爱项目,为困难患者筹款捐款。

张维表示,公立医院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除了给予必要的医疗帮助,还应该协助开展医患沟通和提供心理、生活、法务、援助支持等服务。

不断深化改革坚持人才立院

作为医院薪酬制度的主要设计人,张维于2007年牵头建立医院综合目标与绩效考评体系,2012年牵头重庆市人事用工制度与绩效分配制度改革试点,2018年牵头重庆市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2019年牵头全国148家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通过13年的不断改革,张维建立了具有肿瘤医院特色的综合目标管理与薪酬分配体系,获得各级部门的高度肯定。

人才是医院的核心竞争力,坚持人才立院,名医建名院。近年来,张维对外牵头引进一大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组建科研创新团队和临床医疗团队。对内实施“1110”人才培养工程,制定《重庆市肿瘤医院医学高端(后备)人才海外培训选拔培养方案》,选送院内近百名专业技术人才出国深造,为医院业务发展做好人才储备、构建人才梯队。“1110”人才战略工程被评为重庆市精品人才项目。

此外,张维还不断推进医院精细化管理,推进全面预算管理,加强运行数据分析,动态调整经营策略,开展“三费一率”专项活动,控制运行成本。医疗、科研、教学、人才实现快速发展,医院综合实力快速提升,从而更好地履行社会职责,改善医疗服务能力,满足区域内肿瘤患者的需求,该院从2008年收治病人1.7万人次增长到2019年收治病人6.85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