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普门科技总裁胡明龙校友做客化学化工学院创新创业讲座

日期 : 2020-10-14
摘要
2020年10月14日,化学化工学院创新创业论坛讲座在虎溪校区D1137举行。86级校友,化学化工学院创新创业导师,深圳普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胡明龙莅临现场,为同学们作了主题为“从大学生到创业者”的分享。学院党委书记刘仁龙,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泽全,全体辅导员及逾200名学院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2020年10月14日,化学化工学院创新创业论坛讲座在虎溪校区D1137举行。86级校友,化学化工学院创新创业导师,深圳普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胡明龙到现场,为同学们作了主题为“从大学生到创业者”的分享。学院党委书记刘仁龙,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泽全,全体辅导员及逾200名学院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微信图片_20201015152404.jpg

从重庆大学化工学院的一名学生团学干部,到毕业后在部队通过自己的努力很快成长为一名优秀军官,平步青云却毅然转型医疗企业甘愿从基层做起,用自己的发展推动企业的发展,先后入职迈瑞医疗和鱼跃医疗高层,为企业实现跨越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并于2014年受邀加入深圳普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总裁。6年多的时间,普门科技实现了医疗器械行业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零的突破,科创板上市,营业额从千万级跃升到近10亿等一系列蜕变。胡明龙的发展之路让所有同学为之惊叹。而谈及这些成就,胡明龙说最想跟大家分享的是4个问题和自己的一些理解。

为什么读大学?或许在读大学之前,同学们都会对未来有所期许,是成为一个科学家、公务员还是公司高管或者自己创业,无论是什么样的未来发展,只有目标明确,读书的动力才会强,反之很容易随遇而安成为碌碌无为者。

在重大能学到什么?胡明龙用三个“识”总结自己在重大的收获。第一是学识:在重大的教室、图书馆,通过老师的传授和自己的努力学习,充实了自己的知识储备,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兴趣爱好,都得到了充分发展。第二是见识:胡明龙在大学期间,长期的团学干部工作锻炼了自己的组织能力,同时利用假期行万里路,开阔了自己的眼界。第三是胆识:不论是在学习期间还是担任学生干部,都应该学会承担风险和责任。他同时用六个素质回答了他认为的社会需要什么样的大学生?分别是扎实的专业功底,系统的思维能力,严谨的工作作风,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的身体素质,得体的待人接物。

微信图片_20201015152414.jpg

胡明龙用三“商”回答了同学们想成功取决于什么?第一是智商,他讲到,重庆大学的同学们都是非常聪明的,这是成功的基础。第二是情商,在胡明龙看来最重要的情商应该是勤奋与自律,要学会调解情绪。第三是百折不挠的挫折商,挫折是人生的财富,很多成功都建立在挫折的基础之上。在此基础上储备好自己才能更好的抓住机遇。同时不一味追求个人的成功,要意识到组织和团队共同成功才是真正的成功。

在就业和创业的建议上,胡明龙建议同学们“先就业再创业”。首先选择一个有潜力的朝阳行业,在这个行业中根据个人的职业规划和人生追求选择一个合适的企业。无论在人生的任何阶段,要始终牢记道德为先,责任为重,贡献为本。最后胡明龙对同学们和母校、母院表达了自己最真挚的祝愿:祝愿同学们学习开心快乐、前程似锦,祝愿母校、母院发展越来越好!全场对胡总的精彩演讲报以热烈掌声。

2020级化工类6班王鑫陈同学在听完讲座后表示:胡总的生涯经历让我感到震撼,同时心生敬佩。人生就应该不断储备提升自己,发挥优势,抓住机会,最终走向成功。听了胡总的讲座过后让我内心的那一点迷茫消散,有了自己努力奋斗的方向和目标,同时也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了更大的信心。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我自己肯努力,肯钻研,成功肯定会离自己越来越近!

在化学化工学院庆祝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创新创业论坛上,学院授予12位杰出校友创新创业导师称号,旨在发挥优秀校友力量,推动学院创新创业工作,为青年学生在职业规划、人生规划、创新创业方面提供帮助。一年来,学院积极谋划,广泛动员,开展了包括走访校友企业等在内的系列举措,时值重庆大学建校91周年之际,学院策划了此次讲座。今后,学院将继续推动创新创业讲座的开展,不断开拓思路创新形式,开创学院创新创业工作新局面。